【福建省工地黨建案例系列之三】

中交二航局三公司龍岩東環A1項目經理崔術明:以工匠精神創新工地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22日15: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中交二航局三公司龍岩東環A1標項目經理崔術明 胡文攝
中交二航局三公司龍岩東環A1標項目經理崔術明 胡文攝

“把產品做成精品中的精品,圍繞工程、貼合實際,不斷改進工藝、產品,做到‘精益求精’。”中交二航局三公司龍岩東環A1標項目經理崔術明這樣理解“工匠精神”。這也是該項目工地黨建的核心精神。

眼前這個80后東北“大男孩”已經連續一年多沒回家,今年年關,堅持讓一線員工提前回到全國各地的家,自己和核心骨干繼續堅守項目基地。“剛開始跟著項目全國各地跑,吃不慣,現在酸甜苦辣都能吃。”崔術明這句話,讓現場員工都樂了,氣氛如龍岩冬天的氣候般溫暖。

2017年10月,中交二航局中標龍岩東環高速公路A1段建設項目,全長6.970公裡,總價8.13億元。2018年3月公司任命崔術明為項目經理,這是他自2003年入司后接手的第一個高速公路項目,也是創新成果又多又好的項目。

技術創新:促建“創新型勞動者”

土木工程、項目管理出身的崔術明,畢業后進入中交二航局三公司,從基層質檢員、技術員做起,一路經過項目副總工、項目總工、項目經理的歷練,成長為技術精、品質優、創新強的項目一把手。期間,崔術明因為創新成果顯著,獲得二航局“五小”成果、科技創新等比賽大獎,並連續4年榮獲“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自己創新還不行,更要帶動團隊、員工創新。”在龍岩東環A1標項目中,崔術明將“創新”融入黨建、融進實際工作,鼓勵並帶領團隊對管理制度資源配備、現場管理、過程控制、安全質量及環水保等方面進行創新,每年評比,發布成果。

相比傳統的碗扣式支架,項目部採用了全新盤扣架,具有強度高、用量少、搭設快、防鏽蝕、安全系數高的特點。目前已加快進度22天,節約人工費機械費11.2萬元。同時,項目部還採用了支架監控系統,在支架上安裝應力計、位移計,實時監控支架在不同情況下的受力和變形狀態,如出現異常會提示預警,確保施工安全。

在隧道、挖方施工過程中,施工隊伍開挖出的煤矸石、煤系土原本需要棄運,會增加一定施工成本。對此,項目部與業主單位聯合開展煤矸石作為路基填料的課題研究,“變廢為寶”,既節約了煤矸石棄運費用,又減少借土工程量。目前現場已大規模實施,節約外運處理費用59.5萬元。

此外,項目部還在施工過程中改進開發,開創了很多小微創新項目,比如在樁基施工優先選用旋挖鑽、在鋼筋加工場內制作了系梁鋼筋綁扎台架、在項目樁基鋼筋籠施工中採用滾焊機施工、推廣應用二襯防脫空設備等,共節省工期近150天、節省費用超205萬元。

管理創新:助推工地高質量發展

“創新,首先是人的思維的創新,創新關鍵還在人上。”擁有十多年項目管理實踐經驗的崔術明,談及“管理創新”,頭頭是道,“它是一個過程,不一定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要堅持做下去。”

為提高生產效率、節約成本,項目部集中加工並配送鋼筋、鋼構件,運用大量數控設備實現工廠化生產與管理。鋼構件配送中心還配有鋼筋籠自動加工滾焊機、焊接機器人、自動鐓粗車絲一體機、自動網焊機、鋼筋數控彎曲機、懸臂送絲操作機等智能數控設備,力求最大程度保障工程質量和效率。

乘著電子化、信息化風潮,項目部也實現了信息化應用管理。在各施工場地入口處設置二維碼展板,作業人員可隨時隨地掃描查詢現場人員技術交底情況、施工設備的進場驗收情況、設備操作規程以及作業指導書等信息。同時,在墩柱、二襯等構件澆筑完成后,在構件上還張貼了該墩柱信息的二維碼,用於查詢該墩柱的結構尺寸、澆筑信息、檢測信息等,方便管理人員進一步監控構件。此外,每個工點作業面、張拉壓漿設備、混凝土攪拌設備、運輸車上均安裝了攝像監控系統,所有項目信息化管控數據實行統一平台管控,項目核心人員均可通過手機APP24小時監控現場,快速處理突發狀況。

除了集約化、信息化管理創新外,項目部在黨員會議、“傳幫帶”過程中,也將創新理念、做法由項目經理、總工、副經理、生產調度層層往下灌輸到一線,在整個項目中營造“創新、精益求精”的風氣。

為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項目部在每個工點設立突擊隊,讓黨員班子成員成為突擊隊隊長,起到項目管理、實施的引領作用。“今年東山橋梁突擊隊發揮作用很大,產值、現場形象等方面表現突出。”崔術明向記者介紹黨建對工地發展的作用時,一臉高興。(陳歡歡)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