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福建時刻

福州海關提醒:進出境旅客可線上填報健康申明卡

2020年02月04日18:3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一位旅客向海關出示條形碼。福州海關供圖

人民網福州2月4日電(林曉麗)4日早上,由香港飛往福州的KA660次航班的一名旅客入境通關時,向福州長樂機場海關衛生檢疫通道的工作人員出示手機中填報的健康申報記錄條形碼,海關工作人員現場掃碼,相關信息立即傳入到系統內。

為防止疫情經口岸傳播,海關總署1月25日發布了《關於重新啟動出入境人員填寫健康申明卡制度的公告》,要求所有出入境旅客必須向海關進行健康申報,並配合做好體溫監測、醫學巡查、醫學排查等衛生檢疫工作。同時,為避免現場填寫紙質健康申明卡人數多、時間長等問題,海關同步推出了旅客指尖服務小程序,進出境旅客可通過線上提前申報,最大程度節約旅客的通關時間。

據福州長樂機場海關介紹,出入境旅客可提前24小時通過搜索“海關旅客指尖服務”“海關旅客指尖”“旅客指尖”或掃描二維碼進入小程序進行線上健康申報,使用英文的旅客也可使用“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健康申報國際版。旅客如實填寫完畢確認無誤后,點擊“提交申報”即完成申報。當實際出入境時,打開小程序中的“查看健康申報記錄”,找到對應的申報記錄點擊“查看條碼”並出示給海關衛生檢疫通道的工作人員即可。

同時,海關同時也接受傳統紙質申報,旅客可以在出境辦票台、入境航班上、海關出入境衛生檢疫通道處領取紙質《健康申明卡》。

福州海關特別提醒,申報時須如實填寫個人身份信息、出入境信息、到訪疫情流行地區和不適症狀等內容,隱瞞或虛假填報,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若在出入境過程中有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請及時告知交通工具服務人員或現場海關檢疫關員,配合做好醫學排查,以便及時得到診治。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