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區:疫情面前,挂職干部也是先鋒隊

2020年02月12日20:0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挂職干部是台商區和各村居的一支特殊力量,在這次疫情防控中,挂職干部都沖在疫情防控最前線,為群眾做好表率。台商區角美鎮外來人口最多、最復雜的兩個社區,龍池、金鴻居防控疫情壓力倍增,防疫形勢嚴峻,漳州市選派第五批挂職干部放棄休假、主動請纓,深入龍池、金鴻居等疫情防控戰斗第一線,以台商區第一支志願隊的速度踐行初心使命。

帶隊隊長張藝軍防控點檢查人員排查情況 陳燕賢攝

自來台商區挂職以來,16位優秀干部履職盡責,在連日來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更是不乏他們的身影。越是急難險重,越要沖鋒在前。

連日來,第五批挂職干部在挂職隊長張藝軍的帶領下深入龍池居、金鴻居、各個挂鉤村等抗疫一線,督導小區物業、村庄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對進出人員進行體溫監測、人員登記、防控宣傳等等。重點主要是對龍池居聖地亞哥、半山墅、長隆花園等小區,金鴻居御盛花園、龍勛花園、西子公寓、新天地公寓等十幾個小區進行督導排查。他們與當地黨員干部群策群力、和衷共濟,指導和協助村黨組織嚴格落實群防群控各項工作舉措,在防控疫情中當好群眾的主心骨。

挂職干部防控排查登記 陳燕賢攝

每天清晨的7點50起,就有二個身影穿梭在龍池農貿市場、社頭新村菜市場裡,市場管理員和經營戶總能聽到他那熟悉的聲音:“市場消毒了沒有?要做好自身的防護啊......”他們,就是林勇健和林皓輝。他們一到市場就馬上開始工作,每天兩次要穿梭於各種商鋪、市場等不同場所檢查疫情防控情況,排查野生動物私宰點。林勇健和林皓輝,用他們的專業為這座城市上一把防控病毒安全鎖。

在2月2日的排查過程中,挂職干部李智偉、王騰組還“挖出”兩個武漢回台商區瞞報人員,確保了湖北省返鄉來漳人員數據更准確,為做好防疫工作打下基礎。

一個是在家陪護臨盆妻子,另一個是堅守崗位投身一線疫情防控,在疫情面前,挂職干部副領隊沈益恆毅然選擇了“逆行而上”回到工作崗位。妻子孕期以來一直都非常辛苦,他希望能陪在妻子身邊。然而面對嚴峻的疫情,沈益恆第一時間積極響應黨組織號召,毅然決然奔赴社區抗疫一線。“自己的行動對得起國家,對得起人民,對得起黨員身份,但對妻子內心總有一絲虧欠。妻子雖然馬上就要生產了,但她非常支持我的決定,她說為我能沖在前面而感到驕傲。”

挂職干部檢查社區周圍口罩專用垃圾桶設置、垃圾清運情況 陳燕賢攝

每天晚上忙完手頭的工作后,陳奇琳都會通過手機視頻,看看遠在東山縣家裡10個月的女兒。他是一個剛“入門”的父親,牙牙學語的女兒才剛滿10個月,他卻放棄休假戰斗在疫情防控戰一線。

“我們做這些並不僅僅隻為了完成工作,而是真心實意想保護好大家的健康安全。”回味起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和戰友防控值守的點點滴滴,面對少數居民即便反復宣傳勸阻卻依舊我行我素,有時耳朵還要承受他們“不甘寂寞”的難受話,但因為責任在肩,女隊員林阿端或多或少都把委屈放在了心底。

挂職干部向漳州第五醫院捐贈生活用品用於防控 曾瑜 攝

在防控物資短缺的時刻,第五批挂職干部發起捐款號召,大家積極踴躍響應,把募集到7000元用於漳州市第五醫院作為生活物資補充。為白衣天使加油。

這是漳州市派台商區挂職干部防疫戰疫的一個個縮影,像這樣的事還有很多很多。疫情發生以來,16名漳州市派台商區挂職干部化身“抗疫先鋒”,充分彰顯挂職干部的責任擔當和先鋒模范作用。(陳燕賢)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