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區:筑起阻擊疫情“迷彩”防線

2020年02月12日20:2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您好,請停車測量體溫。現在是預防疫情特殊時期,沒有特殊情況,請您盡量不要外出……”2月9日,在龍池聖地亞哥進入台商區路段入口,5名身著迷彩服的民兵正在有序對過往車輛進行巡查。“把好關,站好崗,盡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疫情從我們這裡擴散!”採訪時,黃連固隻說了一句話便又匆匆返回執勤崗位。

“我是民兵,疫情就是命令,平時為民、戰時為兵,我堅決完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役。”基層民兵的錚錚誓言,響徹在台商區武裝部營區。

1月30日晚,台商區60名基干民兵快速集結,組建成民兵疫情防控應急分隊,並請醫務人員為應急分隊隊員們進行疫情防控注意事項等內容的培訓。1月31日凌晨6點,台商區人武部軍事科長林建龍組織抽組第一梯隊民兵攜帶車輛停檢牌、雨衣、紅外測溫儀和防護物資快速機動至同城大道段、龍池聖地亞哥段、疏港大道段、國道龍嶼段等4個市際主要交通入口設置交通檢疫站,各個點由16名民兵與公安民警、交通執法人員、醫務人員一道,實行 “白+黑”交通管制和協同排查工作,負責主要入口的聯防聯控,對進入台商區的人員、車輛進行檢測、登記,同時對疫情重點地區人員進行勸返,第一時間部署到位,筑起“外防輸入第一道防線”,構建了一堵堵“迷彩服防控牆”。

2011年退役的姚黃強就是其中一員。他駐守的聖地亞哥防控點離家相距10多公裡,為減少往返時間,他將吃飯和休息地點都選擇在防控點上,累了就到車上瞇一下。“一個帳篷隻能放下兩張床,每一個人都很辛苦,還是把床位留給其他年紀大的同志吧!”姚黃強表示。2月2日凌晨1點,姚黃強已經在點位上堅守10多個小時,氣溫隻有10攝氏度,空氣中透著陣陣寒意,與白天相比,戰士們的迷彩服外增添了一件反光背心,“民兵”兩個大字在夜色裡格外顯眼。

“疫情不散,民兵不退。我就是要用實際行動來展示新時代退役軍人的好樣子,若有戰、召必回。”姚黃強說。

台商區武裝部吳文濱副部長告訴記者:“姚黃強退役后在郵政單位上班,此次疫情爆發后,他主動放棄休假,於2月1日遞交了請戰書並馬上到防控一線。2月2日在防控一線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目前還收到了來自‘疫’線民兵的3份請戰書和1份特殊的入黨申請書。”這既是他們積極加入黨組織的1份投名狀,也是1份奉獻抗疫一線的請戰書。

“盡量不出門,出門戴口罩”台商區積極發揮民兵宣傳員作用,每天走村串戶開展全方位走訪調查活動,通過播放小喇叭廣播、發放防疫宣傳單等多種形式,及時引導群眾疫情“可防、可控、可治”,幫助他們克服畏懼和恐慌心理,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和防護能力。

連日來,台商區大街小巷、鄉村路口,四處閃現著身穿迷彩綠民兵的身影,背影是那麼高大。身著“迷彩服”的基干民兵恪盡職守、態度嚴謹,這一排挺拔的迷彩綠,筑起一道讓群眾最放心的抗疫屏障。一起執勤的醫務人員說:“民兵來了,群眾配合檢測和防疫消殺的自覺性明顯高得多。”(陳燕賢)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