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防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冊》上線

2020年02月13日08:11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福建防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冊》上線

  為加強新冠肺炎疫情的社會心理疏導,針對性做好人文關懷和心理健康教育,12日,省委宣傳部約請福建省心理學會編制的《福建防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冊》正式上線。

  據介紹,《手冊》分為村居、大學生、中學生3個版本,針對不同群體提供紓解焦慮的應對策略,為科學加強心理疏導提供指導和自助指南。福建省心理學會網站(http://www.fujianpsy.com/)、福建省心理學會公眾號將全文刊載推出,學會在各地理事及專委會也將在全省進行推廣。同時,全省各主要媒體“兩微一端”也將同步推出。同時,《手冊》配套開通了義務心理支持熱線,開展心理健康服務教育,為公眾提供點對點心理援助服務。

  福建省心理學會理事長,福建師范大學心理學院院長、教授連榕就有關問題答記者問。

  為疫后心理健康自助提供專業指導

  記者:在全民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之時,我省編制、上線了《手冊》,將對大眾疫后心理健康方面提供什麼幫助?

  連榕:這3本自助冊子是應福建省委宣傳部的邀請,我們通過福建省心理學會組織了20多名心理學教授、博士,以及福建師大心理學院50多名研究生,在前期開展相關群體網絡心理狀況調查的基礎上,集中攻關編寫出來的。

  在面臨突發性危機時,個體總會不同程度地產生某種焦慮情緒和恐慌心理,不同群體會產生不同的心理應激反應。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強心理干預和疏導、有針對性做好人文關懷。

  疫情發生后,福建省心理學會會同福建師大心理學院積極開展心理援助和調查,應該說絕大多數人的心理是健康的,客觀存在的焦慮心理可以通過自助方式進行調整,因此我們編寫了簡短、通俗、實用的小冊子提供給大眾,提高抗疫的心理能力,預防、減緩和控制疫情的社會心理影響,動員和激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精神力量。

  分三個版本更有針對性

  記者:《手冊》村居、大學生、中學生3個版本各有什麼特點、亮點、作用?

  連榕:為了使內容更有針對性,我們對社區居民、大學生、中小學生這三個群體做了網上調查。調查發現:社區居民對疫情以及發展的關注度很高,獲取疫情相關信息佔第一位的是通過官方媒體,為91.41%,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排第二位,為73.37%﹔90%以上的大學生的對戰勝疫情充滿信心﹔絕大多數中小學生都能在家人支持下做好自我保護。但我們也發現,不同三個群體面對疫情時雖然都會出現應激性心理反應,但各自所遇到的問題也不一樣。

  因此三本冊子,根據不同的對象可能遇到的問題分別進行編制,例如,中小學生假期延長后,娛樂和學習的沖突造成親子之間的問題明顯。大學生群體因為有了自己的判斷,各種疫情信息造成的認知沖突較明顯。而對於村居居民來說,涉及的問題就會更為廣泛一些,包括社區、家庭、子女等等。而在語言和編排方面,我們也考慮到各個不同受眾的特點,即使是類似的普及性問題,對於不同的對象,採取了不同的表述方式。例如,對於中小學生來說,語言就會更為活潑一些。對於大學生來說,語言就會更為理性一些。而對於村居居民,就會更為通俗一些。總體來說,每篇幾百字、圖文並茂,主要提供科學、操作性強、實用的知識和方法,這是我們這幾個小冊子的特點。

  配套開通義務心理支持熱線

  記者:《手冊》配套開通的義務心理支持熱線,將如何更好、有效地為公眾提供點對點心理援助服務?

  連榕:《手冊》配套開通的義務心理支持熱線是我們在疫情開始時就啟動的,現在放在《手冊》上是希望更多人看到,自己或他人有需要時可以盡快求助。熱線由省心理學會社會心理服務專業委員會咨詢人員,以及數十位具有豐富咨詢經驗的心理學專業教師和研究生組成,同時,向全省招募了60多名專業人員,同步開通了心理服務熱線,以滿足社會的需求。同時,我們還配備了力量做督導,以期能夠提供專業性強的、科學有效的、及時的心理咨詢服務。

  福建省心理學會社會心理服務專業委員會心理熱線:0591—88532522、17705902522

  福建師范大學心理學院心理支持熱線:13696837363,QQ:3190137649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