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全覆蓋建立開放式小區臨時黨支部

2020年02月14日17:1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1月31日晚莆田西高速路口防疫執勤點臨時黨支部宣布成立,其他4個臨時黨支部將同時在一線執勤點成立。莆田市委組織部供圖

福建莆田市聚焦城市開放式小區人員雜、進出散、管理難等問題,全覆蓋組建臨時黨支部,組織動員機關在職黨員到社區、居民小區報到,建立起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的科學工作機制,切實扎緊扎牢疫情防控口子。

支部建在小區,建強戰“疫”主心骨

為有效應對復工復產帶來的人員流動高峰和疫情防控壓力,莆田市在全市409個開放式小區全覆蓋組建臨時黨支部。黨支部以樓棟為單位成立黨小組,通過黨員包片包戶,構建“小區臨時黨支部—樓棟臨時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居民參與”的黨建引領疫情防控工作體系。臨時黨支部堅決落實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協調和統一保障,全面落實“五有”措施,積極開展排查、宣傳、執勤、測溫、服務等各項防疫工作,把防控和排查的觸角直接延伸到每家每戶。荔城區採取“黨建引領、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的方式,明確臨時黨支部安全保障、醫療咨詢、情緒安撫、衛生維護、綜合協調等服務職責,鄉鎮(街道)黨政主要領導全天候輪流駐點帶班,班子成員輪班值守,確保第一時間協調解決防疫物資保障、留觀人員出現的困難和問題。仙游縣木蘭社區黨委及時設立“任務欄”,建立黨員責任區,組建4個臨時黨支部和臨時管理團隊,充分發揮濱河小區黨支部樓宇黨建作用,動員“老少齊參與”,組織轄區內年輕黨員志願者、離退休老黨員和在職黨員干部擔任“守門人”,按照“樓棟小網格”單元,落實“一樓棟一哨崗”包點責任制。

涵江區萩蘆鎮防控新型肺炎檢查點臨時黨支部集中宣誓。莆田市委組織部供圖

干部服務小區,爭做戰“疫”排頭兵

建立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疫情防控“雙報到雙亮明雙認領”,組織轄區機關單位黨組織到挂鉤聯系社區報到、在職黨員到居民小區報到,主動亮明身份、亮明承諾,積極認領防控服務崗、認領鄰裡微心願。創新“四隊多崗”工作機制,組建黨員先鋒隊、宣傳隊、服務隊、安保隊等四支防控隊伍,細化執勤崗、巡邏崗、排查崗、督查崗、宣傳崗等多個崗位。全市已有18500多名在職黨員下沉到小區臨時黨支部,站排頭、當標杆,主動分片包干,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城廂區整合141個開放式小區的出入口,設立76個封閉式管理執行點,並在每個執行點、物業中心設立“在職黨員報到處”,目前已接收300多名來自市直機關、其他縣區機關和學校、國有企業在職黨員,與街道、社區干部輪流值班,承擔起出入登記、勸導排查、測量體溫等任務,並為行動不便、居家觀察等特殊群眾提供幫助。

仙游縣楓亭鎮滄溪邊防所、中心衛生院民警、醫護在仙游動車站值勤。莆田市委組織部供圖

黨員守護小區,當好戰“疫”貼心人

臨時黨支部堅持把開展大排查、大宣傳和關心關愛群眾結合起來,及時了解掌握社區群眾生活需求和心理狀況,採取送貨上門、送診上門、心理疏導等措施,把黨組織的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讓廣大群眾切身感受到“身邊有黨、黨在身邊”。黨員干部的堅守與擔當,感染並帶動一大批群眾參與到防控一線,匯聚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必勝的信心和決心。社會各界紛紛主動擔起社會責任,涵江區發動網格員、志願者和小區內的黨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4800多名共同配合,組建97支臨時管理團隊。120多名“兩代表一委員”主動擔任小區樓長,帶動街坊鄰居遵守規定,自覺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群防群治防線越織越密。截至目前,已組建388支防控隊伍,40多名一線群眾主動遞交入黨申請書。荔城區鎮海街道組建“暖心”志願者服務隊,採取“微信點單、紅色代辦、干部跑腿”等服務方式,點對點服務保障社區居家隔離人員、社區孤寡老人、行動不便者,受到群眾一致好評。群眾普遍反映,“臨時黨支部,工作不含糊﹔黨員不一樣,說干就能干。”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