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再添防護措施 廈門網約車也裝上“透明口罩”

2020年02月24日09:01  來源:廈門日報
 

  薄膜安裝在車輛前后排中間的位置上。

  工作人員正在給車輛消毒。(本組圖/滴滴出行提供)

  廈門市正在加速推進復工復產。為保護駕乘人員身體健康、防止疫情擴散,昨日,滴滴出行在廈網約車開始陸續加裝車內防護膜,也就是說,打車時,除了戴口罩的司機師傅之外,乘客還有可能看到車內的“透明口罩”。

  滴滴介紹,在推出“司乘必須戴口罩、司機上報體溫、車內勤消毒和勤通風”等4項防疫標准的基礎上,從2月22日開始,該公司陸續為堅守服務的廈門滴滴網約車免費安裝車內防護膜,以盡可能預防新冠病毒通過飛沫傳播。

  車內防護膜,安裝在車輛前后排之間。昨日上午,記者在枋湖南路附近一處安裝點看到,工作人員先將裁剪好的薄膜用3M魔術貼貼到車頂,再將薄膜固定在車內左右兩側B柱密封條內,車內底部薄膜則塞至腳墊下壓實。“這樣安裝,幾乎把所有的縫隙都堵住了,最大限度防止飛沫傳播。”一位正在薄膜上貼DIY暖心提示車貼的司機師傅說。

  “司機師傅可前往廈門的線下安裝點安裝,具體地址參照司機端公告。因為量大且安裝需要一定時間,前期安裝流速較慢,還請大家多多包涵。”滴滴出行廈門區域相關負責人表示,司機師傅們也可按照APP內的教程自行採購安裝,上傳照片通過核驗后,司機的採購成本由滴滴以補貼的形式予以報銷。司機首次自行安裝可報銷15元,后續周期更換防護膜每次可報銷10元,報銷持續時間視疫情而定。

  據介紹,安裝防護膜的費用全部由滴滴承擔。因防護膜有破損的可能,需要不定時更換,滴滴計劃投入總額1億元專項資金,先期投入3000萬元,為全國數百萬在疫情期間提供服務的滴滴網約車持續安裝防護膜。滴滴方面表示,在車內加裝防護膜也許是笨辦法,但滴滴願意嘗試各種可能,和全國人民一起打贏這場防疫戰。

  據悉,自2月8日起,滴滴已在武漢、深圳、太原、哈爾濱、鄭州、洛陽、海口、大連、寶雞、長治、江門等城市陸續試點安裝,獲得了很多乘客和司機師傅們的支持,也收到了不少相關領域專家的認可和建議。比如,廈門市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杏林分院肺科主治醫師蘇偉明評價,隻要車內薄膜密封處理做得好,就能有效阻止病毒通過飛沫方式傳播。

  相關

  22個防疫服務站免費為滴滴網約車消毒

  站點還為司機師傅們測量體溫,免費發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

  隨著廈門逐步復工復產,滴滴升級疫情應對措施,滴滴出行在廈門面向全市滴滴網約車司機開放線下司機防疫服務站。截至目前,滴滴廈門司機防疫服務站已擴充至5個自營點位和17個合作伙伴獨立運營點位,為堅守在服務一線的司機師傅們測量體溫,免費發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並為網約車進行整車消毒。

  值得一提的是,為迎接返工潮,2月18日起,滴滴廈門與廈門北站樞紐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策劃落地廈門北站防疫服務站。北站服務站設立在廈門北站南廣場地面停車場,滴滴平台對該區域接單的師傅進行線上播報,提醒他們前往防疫服務站進行免費的整車消毒。截止到昨日,該服務站已累計服務超過1000名司機。

  據介紹,目前,滴滴已在廈門等全國157個城市設置司機防疫服務站。其中,廈門司機防疫服務站已累計免費發放口罩約1.3萬個,網約車司機師傅們在前往服務站前,可以向滴滴司機服務經理了解具體位置和物資供應情況。

  滴滴再次提醒所有司機師傅,出車接單時必須佩戴口罩,未遵循將被暫停運營。也請廣大乘客佩戴口罩的同時一起監督反饋。(廈門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徐景明)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