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被交通執法員保管起來的車鑰匙

2020年02月28日15:0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現場執法員協助120救助突發疾病的司機。蔡恆茂攝
現場執法員協助120救助突發疾病的司機。蔡恆茂攝

“您好,同志,我是朱偉的弟弟,來取一下他的車鑰匙。”2月26日上午,一名操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出現在三明高速交通執法支隊西城中隊的受理大廳。執法員林容核實過個人信息后,從辦公室櫃子裡取出一把車鑰匙,交給了他。“謝謝你們救了我哥哥,他現在已經度過危險期了。”

事情還要從兩天前,一個緊急的求助電話說起。2月24日,上午,9時10分,三明高速公路監控信息中心接到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轉報:一名貨車司機,突發疾病,急需要求助,並留下了當事人的聯系方式。信息中心人員隨即通過電話聯系到了對方。

“我快不行了,胸口痛,全身無力。”從電話那頭傳來當事人焦急的聲音。“您好,師傅,我們馬上聯系120,請問你的具體位置在哪?”信息員趕忙問道。“我的車停靠在沙縣開往廈門的路上,大貴壟隧道就在我前面,我的車號是…”司機有氣無力的回答道。“我們立即安排,請你堅持住。”信息員一面通知120前往救助﹔一面聯系西城中隊交通執法員,要求立即前往現場幫助受困司機。正在路面巡查的交通執法員小胡接到信息中心的緊急來電后,趕忙將車輛調頭,加速前往現場。

“看,應該是那輛車,紅色半挂車頭,車號沒錯。”執法員指著停靠緊急停車帶的一輛貨車說道。9時30分,交通執法員到達現場,他們快速將車輛停靠在這輛貨車的后方,一人負責在車輛投放交通錐桶,確保安全﹔一人則跑步上前到駕駛室查看情況。透過車窗,執法員胡曉斌看見一名男子躺在駕駛室的后座上,男子神情恍惚,嘴裡不停的呻吟。“救護車馬上就到了,你要振作,要堅持住。”執法員趕忙打開車門,對這名司機大聲說道,並坐在副駕駛上陪著他。

9時42分,救護車到達現場后,執法員又配合急診醫生小心的將駕駛員從貨車駕駛室轉移到救護車上,就在救護車輛准備離開時,這名駕駛員嘴角一直抽動,像是在小聲的說著什麼,還微微的抬起左手。“似乎他有什麼要事情要說。”執法員鐘濤趕忙走到駕駛員的身邊,用耳朵貼近他,“車…車上有一把鑰匙,麻煩保管一下…”駕駛員微微地說道。鐘濤點了點頭,回答道“你放心,我們是西城中隊的交通執法員,我們會保護好你的車,你出院后,隨時過來取”。駕駛員看著執法員鐘濤,微微的眨了眨眼睛,救護車便關上門,疾馳而去。在執法人員的安排下,那輛停靠路邊的貨車被駕駛出高速公路,他的車和車鑰匙都被執法員安全的保管起來,這便有了前面的一幕。

2月26日,下午16時,三明高速交通執法支隊工作人員,電話聯系了受困車主朱偉,進一步了解了他的脫險經歷,得知,他已經在家人的陪護下出院。而他的貨車,也被他的弟弟開回山東老家。他說:“身在異鄉,沒想到有這麼多陌生人關心、幫助我,謝謝你們。”(陳凌 鐘濤)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