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愈戰愈勇!福建援宜支援隊臨時黨委吸收8名一線醫護人員入黨

2020年03月01日22:4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60后”陳公平今年52歲,是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從醫近30年,陳公平是戰“疫”一線的“老兵”,既參加過抗“非典”戰役,也參加過抗“H1N1”流感戰役,如今又主動請纓,投入到湖北一線新冠肺炎的救治中。

隔離病房的護士們都說他是“定心丸”,隻要看到他,就覺得安心。2月18日,陳公平隨著第二批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隊遠赴千裡,這顆“定心丸”便從福建福州到了湖北宜昌。

從發熱門診的開診、第一個留觀病人的收治,到第一例確診病例的轉院,作為醫院防治疫情的專家,陳公平習慣了當“第一人”。到了宜昌的“一線”,陳公平的“老毛病”不改,又主動提出要第一個深入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重症病區,這是最難啃的“骨頭”,他一下子攬下兩個病區,擔任第二、五病區的科主任。

有時,碰到極其危重的病人,有些年輕醫生會因努力施救不見起色而氣餒,但他總說,“既然我們能想到這麼多辦法,就不要輕易去否定自己,我們就要去嘗試,不嘗試怎麼知道有沒有用呢?”

劉群今年29歲,是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脊柱外科的一名護士,工作不到6年。她常說自己“經驗不足”,但是外人看來,她勇氣不小。

2月10日,劉群接到了“出征”的通知,與2歲的女兒依依惜別后,次日,她帶著忐忑和熱情,隨著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首批支援隊遠赴千裡到達宜昌。

在宜昌“前線”奮戰了20個晝夜,每天進入隔離病房前都需要“全副武裝”,每每都會汗流浹背,護目鏡更是勒得頭疼,有時甚至想嘔吐……工作雖艱辛,但劉群覺得自己工作的每一刻都是“高光時刻”:不論是對患者口護、尿護,清理全病房的垃圾,做全面的消殺,還是協助同事幫患者翻身——作為脊柱外科的護師,這些是她的“拿手活兒”。

她一直記得一位出院的病友大姐說,“醫護人員是患者的‘蓋世英雄’”。她覺得自己遠夠不上“英雄”這個稱號,只是想“多努一點力,多救一個人”。

3月1日,福建對口支援宜昌治療新冠肺炎支援隊到達宜昌的第20天,福建支援隊駐地裡行了一場特殊的入黨儀式。

“60后”陳公平和“90后”劉群一同站在黨旗前,舉起右手,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和他們並肩而立的,還有其他6位“戰友”——林韋、齊孝旗、馬少芹、陳萍、朱旗霞、蔡品雲,他們都是奮戰宜昌的醫護人員,選擇在戰“疫”一線入黨。

為什麼選擇在“火線”上入黨?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18區血管外科主管護師林韋說:“在這場疫情的危難關頭,我看到身邊大批的共產黨員不顧安危、舍小家、為大家,沖鋒在疫情的第一線。這讓我深刻地感到,隻有積極地向黨組織靠攏,制定自己的奮斗目標,才能奮不顧身地投身到為全民健康的衛生事業中去。”

言為心聲,口是心苗。在這8名醫護人員的入黨申請書中,有太多感人的心聲——

“從到達宜昌的第一天起,我隻想將滿腔熱情落到實處。”

“當我在志願支援湖北‘請戰書’上簽字時沒有猶豫,因為,我知道湖北需要我們。”

“雖然工作很艱辛,當看到患者轉危為安至可以出院的那一刻,我覺得一切付出太值了。”

……

截至目前,福建支援隊共有274名隊員,其中,中共黨員128名。

福建支援隊臨時黨委書記、前方指揮部總指揮賴碧濤表示,“火線”就是發現、考驗優秀同志的“檢驗場”。舉辦此次活動,就是要讓全體隊員牢記黨和人民的囑托,更加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一如既往、愈戰愈勇,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福建力量!

當他們脫下防護服,戴上黨徽,舉起右手宣誓時,從這一刻起,他們既是“白衣戰士”,也是中共預備黨員。 (林曉麗、詹偉業、王昌明、劉昆)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