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戰“疫”日記

這次,換我來守護

2020年03月02日22:0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來時一身書卷氣,此刻兩腳泥土香。”我叫陳雯靜,是洋尾村這個小村落的“95后”黨支部書記。

疫情來臨時正值年關,是親人團聚的時刻。接到任務,我也很不舍、很彷徨,甚至有些害怕,但還是咬牙從家裡趕到村裡,帶領村兩委開展防疫工作。

最重最急的任務是返鄉人員摸排,我們把村裡劃為多個片區,挨家挨戶地敲門、打電話,對疫情重點地區返回的進行詳細登記,按要求隔離觀察。因為醫務人員稀缺,我們得上門為返鄉人員測體溫,對一些不理解的群眾還得反復做思想工作。“其實我也很害怕,可我知道我年紀雖小,但作為村支部書記,肩上的責任不小。如果我退縮了,村民們也就跟著慌了神。”

農村的防疫意識相對薄弱,從拉著大音響說著普通話的“水土不服”,到拿著小話筒講著當地方言的“得心應手”,我開始了一段走街串巷的“旅程”。我發現,要讓宣傳入腦入心,就要讓防疫知識“本土化”,要讓自己更“接地氣”,才能讓村民有更深的了解和認識。

網絡有句流行話:2003年非典時期,全世界守護90后,2020年,換90后守護這個世界!我的身邊有著許許多多和我一樣初出茅廬的“小村官”,始終奮戰在一線。無論是憑借“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熱血,還是秉持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守。總之,這次換我們來守護!

用移動音箱普及防疫知識

為湖北返鄉人員監測體溫

利用無人機勸導群眾不要聚集

福建省寧德市周寧縣獅城鎮洋尾村選調生 陳雯靜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