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注重在戰“疫”一線發展黨員

2020年03月03日07:34  來源:福建日報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3月1日,福建對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隊駐地會議室裡,在臨時黨委書記賴碧濤的領誓下,陳公平等8位堅守在宜昌抗疫一線的同志面對黨旗,緊握右拳,宣讀入黨誓詞。

“在疫情防控一線發展黨員,就是要更加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激勵支援隊全體隊員牢記黨和人民的囑托,一如既往、愈戰愈勇,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力量。”賴碧濤說。

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發現、考驗入黨積極分子,有助於夯實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組織根基。戰“疫”一打響,省委組織部及時下發《關於做好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發展黨員工作的通知》,對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發展黨員作出具體安排。

一線考察,激勵鞭策。全省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積極開展發現和考察入黨積極分子工作,及時發展新黨員,做到好苗子發現在一線、培養在一線、考察在一線、發展在一線。

福建省第一批援鄂抗擊新冠肺炎醫療隊隊員林忠厚、林晟就在其中。“他們沖鋒在前、勇挑重擔,展現了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面貌。”省衛健委機關黨委有關負責人說。經黨支部研究同意,報上級黨委批准,2月20日,他們在武漢駐地宣誓入黨。

在黨組織號召和廣大黨員沖鋒在前、無私奉獻的精神感召下,一大批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優秀分子紛紛遞交入黨申請,以實際行動表達對黨組織的向往追求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決心。目前,1393名派往湖北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工作人員中,有507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29名醫護人員被直接接收為預備黨員。

堅持標准,嚴把質量。全省各基層黨組織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採取自下而上、民主推薦、一線公示等辦法,推薦在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一貫表現良好、符合黨員條件的先進分子。對派往湖北各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工作人員,普遍實行雙重管理,由一線臨時黨組織和派出單位黨組織共同負責政治審查,既看培養對象的一貫表現,更注重其在抗疫一線的表現。

目前,全省共有5680名疫情防控第一線醫護人員、工作人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1273名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276名被確定為發展對象,141名表現特別突出的人員被吸收為預備黨員。大家紛紛表示,要沖在一線、挺在前面,在抗疫阻擊戰中經受考驗、淬煉黨性,在防疫一線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用實際行動抒寫加入中國共產黨的信念和決心。(記者 林宇熙)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