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20天推出“福宜”方案

2020年03月04日09:13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20天推出“福宜”方案

  從選擇“逆行”以來,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的勇士們,每時每刻都在竭力從死神手裡拽回生命

  20天推出“福宜”方案

  自2月12日至3月1日的20天裡,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累計管理住院患者423人,累計管理危重症患者22人、重症患者63人,累計出院患者253人(含轉院),累計危重症轉輕症58人,累計專家會診危重症病例31例,康復治療214人次(2月18日起算),處方審核560例次,中醫診治患者301例,患者及醫務人員心理干預290人次。

  20天裡,醫療隊員們在福建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前方指揮部和宜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和策劃下,福建援宜醫療隊會同宜昌新冠肺炎防控醫療救治組、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福建中醫藥大學、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等的專家,以國家試行第6版診療方案為基礎,結合實踐、心得,編寫了《新冠肺炎診療“福宜”方案》,力爭及時總結新冠肺炎救治經驗,為臨床診療提供規范的指導。

  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前方指揮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新冠肺炎診療“福宜”方案》已於1日正式印刷並分發到宜昌各級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

  據介紹,《新冠肺炎診療“福宜”方案》共分為醫療、護理、康復與心理、臨床藥學與營養四個分冊,內容全面,實用性強,能為當地醫護人員治療新冠肺炎提供有益參考。

  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發熱門診的陳醫生看了該方案后對記者說:“這是一部集實用價值、醫療手段創新於一體,有實踐依據的救治精要,是我們的臨床寶典。”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從首批福建援宜醫療隊抵達宜昌以來,醫療隊在前方指揮部和臨時黨委的統一領導下,積極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以及福建省委、省政府等關於抗疫工作的各項部署,高效實施了很多創新實用的措施。在新冠肺炎危重患者診療方面,醫療隊科學調配醫護資源,設立診療組、中醫組、康復組、心理組、藥學組,並組建插管小分隊、巡診專家組、會診專家組等救治力量,旨在竭盡全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在臨床診療工作中,醫療隊推行患者清單式管理,建立患者每日情況觀察數據庫,結合診療需求,對輕症、重症患者從指標觀察、病情分型、鑒別診斷、藥物治療、呼吸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同質化、規范化治療意見。

  廣泛推行中西醫結合,醫療隊針對宜昌當地氣候、患者體質、飲食習慣、生活習性等,以問題為導向,提出了中醫、中西醫結合的特色治療意見。

  在心理干預方面,醫療隊特別推薦了5種心理調適預案,減輕醫患心理負擔,緩解緊張情緒。

  為提高患者通氣效率,改善氧合,預防各類並發症,醫療隊推出的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首套新冠肺炎患者實用型康復治療與訓練操,目前也已在宜昌所有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推廣應用。

  採訪中,患者陳阿姨告訴記者,各類運動對身體均有好處,但這套《新冠肺炎患者實用型康復治療與訓練操》針對性更強。“我們得這個病的人,最常見的障礙就是呼吸困難。這段時間,我每天堅持早、中、晚各練幾遍這套操,明顯感覺呼吸順暢了。”

  為便於更多的人加入康復訓練隊伍,醫療隊康復組還特別制作了《呼吸康復及心理調適手冊》。(福建日報記者 魏桂蓮 通訊員 許賢雄)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