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對口支援湖北宜昌——

全心投入 勇赴一線(對口支援 19省份在行動)

顏 珂 劉曉宇

2020年03月10日20: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些天,一部反映福建企業家愛拼敢贏精神的電視劇《那片花那片海》,在湖北省宜昌市熱播。“我們堅信,有‘那片花’,宜昌的春天會更加燦爛﹔有‘那片海’,宜昌人民的生活會更加溫馨!”借用電視劇名,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周霽動情地說。

接到對口支援的通知后,福建省委省政府連夜部署,2月11日上午,首批158人支援宜昌醫療隊即從福州出發,當天下午4時抵達宜昌。一周后,福建再次派出107人的醫療隊支援宜昌。“要把‘精兵強將’選派到支援宜昌救治一線!”福建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福建省腫瘤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葉勇,是眾多“逆行者”中的一員。“整個夜班在病床之間穿梭,不斷察看危重病人情況。回賓館洗漱完畢已是凌晨4點了。接近中午時又接到緊急電話,馬不停蹄趕到宜昌市中心人民醫院參加病例討論。”這是他“抗疫日記”中的一段話。從到達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那一刻起,他始終是行軍打仗般的工作節奏。

在宜昌,福建醫療隊累計救治住院患者425人,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86人﹔截至3月9日,出院患者341人,危重症轉輕症患者63人,到外院專家會診危重症病例92例。據統計,宜昌市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從不到10%提升到62.62%,重症率則從15.18%下降到2.9%,目前做到了出院“零回頭”,全體隊員“零感染”。

如今,福建醫療隊在宜昌以遠程會診系統為平台,連通國家衛健委專家網、福建省新冠肺炎遠程指導中心和宜昌市13個縣(市、區)定點收治醫院,成立了以呼吸、危重症為主的27人專家團隊以及中醫治療組。后方愛心也在不斷匯聚。截至3月6日,醫療隊及宜昌市共收到來自福建的愛心捐款1658萬元,收到福建省調撥及社會捐贈醫療防控和生活物資價值1760萬元。

2月22日,正月二十九,是福建傳統民俗節日“拗九節”,福建醫療隊的護士們為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的患者送去了濃香甜糯的八寶粥。“吃了‘拗九粥’,咱們這一年都平平安安……”在重症監護病房,醫療隊護理管理組副組長張巧仙,一邊給重症患者喂粥,一邊安慰鼓勵。

3月3日,周霽為福建醫療隊送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慰問信,並代表宜昌表達深深的謝意:“大家展示了醫者仁心、敬佑生命的職業操守,全力以赴幫助我們救治患者、守護生命、處置疫情,宜昌與福建人民的情誼一定會更加深厚。”

累並感動著,夜深人靜時,隊員們時常會想起出征時的溫情一刻:2月11日,在福建醫療隊赴宜昌的包機上,宜昌籍廈航空姐高錦花含淚播報:“我是宜昌人,我想代表家鄉父老,跟各位最美‘逆行者’說一句,謝謝你們!待春暖花開后,疫情結束時,我們再來接大家回家!”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10日 06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