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十七局六公司翔安機場快速路項目: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

2020年03月11日11:4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現場正在施工作業。中鐵十七局六公司翔安機場快速路B1標項目供圖
現場正在施工作業。中鐵十七局六公司翔安機場快速路B1標項目供圖

晨光拂曉,一輛輛橘紅色運輸車呼嘯著穿過廈門翔安東路,迎著東升的朝陽駛上大嶝大橋,駛向大嶝島。連日來,這些載滿生產物資的運輸車,逐漸填滿了中鐵十七局六公司翔安機場快速路項目B1標項目的物料倉庫,為該項目全面打贏復工復產攻堅戰提供了充足的“彈藥”儲備。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該項目迅速行動,科學謀劃,嚴密部署,分別成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個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切實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當前,該項目工人到崗率達100%,主線高架橋,環嶝北路路基等重要工點已全面復工,復工復產工作在全線領先。

未雨綢繆,充實生產物資“彈藥庫”

在該項目物資倉庫中,各類生產物資分門別類碼放整齊,工人正在盤點進出材料。“疫情發生后,我們主動出擊,根據現場施工計劃細化物資供應計劃,並結合現場的輕重緩急和供應商的實際情況,有序安排物資進場。目前庫存的生產物資基本能夠滿足現場施工需求。”該項目物質部長陳志成說道。

前段時間,受疫情影響,出現混凝土原材緊張、罐車司機不足等問題,導致施工現場商品混凝土供應困難。該項目立即啟動應急預案,一方面積極與地方政府及負責材料生產調度部門溝通,聯系辦理車輛通行証,並提前制定混凝土需求計劃﹔另一方面,逐一聯系備選供應商,迅速安排混凝土進場,滿足現場需求。

此外,為做好疫情期施工生產物資保障事宜,該項目還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物資管理措施,不僅保障了復工復產順利推進,也進一步提升了項目物資管控水平。

多措並舉,返崗工人吃下“定心丸”

“請大家排隊時踩在畫好的定點位置,人與人之間保持1.5米的間隔。”近日,該項目第五批參加核酸檢測的勞務工人排著整齊的隊伍,在醫學檢測中心門口待檢區耐心等候。

為有效發現無症狀的感染者,避免病毒交叉感染帶來的風險,該項目主動聯系當地檢測機構,組織對所以返崗工人進行病毒核酸檢測,截止目前已檢測了近120人。

“雖然項目部有提醒大家在返崗途中做好防疫措施,但是看到來自外地的工友心裡還是多少有點顧慮。現在我們都做了核酸檢測,不僅自己安心了,大家在一起干活也放心了。”本地張拉工人張師傅表示。

此外,該項目還通過點對點包車接送工人返崗,設置復工人員臨時安置點和疫情觀察隔離區,做好封閉施工區域人員的出入登記、體溫監測,每天定時對公共區域進行全面消殺、對全體員工進行體溫監測等,徹底切斷病毒輸入和傳播途徑,全方位保護職工的身體健康,也讓每一位參建人員都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精准施策,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

為快速推進復工復產,該項目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清單和責任矩陣,嚴格遵循復工施工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積極與地方政府和業主溝通協作,上報防疫工作方案、復工生產方案及承諾書等材料,及時上報業主審核。同時,項目黨支部迅速行動,通過召開線上黨員大會、復工工作布置會等,將復工防疫各項工作要求落實到具體崗位和具體人員,嚴格復查復工條件,做好排查統計,有序安排職工返崗,為全面做好復工防疫工作奠定基礎。

通過快速響應、全面動員、周密部署、上下聯動,翔安機場快速路項目復工復產按下了“快進鍵”,正朝著年度任務目標全速奔跑。(李欣潔)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