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福建對口支援宜昌戰“疫”“大考”背后的故事

鄭窈 許賢雄

2020年03月16日17:0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我不知道你們長什麼樣,但我記得你們留下的溫情故事”“謝謝你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等我徹底康復,我一定要去福建看你們”……隨著一位位患者的康復出院,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的這場支援戰“疫”已然看到了勝利的曙光。3月13日,宜昌市連續14天零增長,福建對口支援宜昌主戰場宜昌三院新冠肺炎患者已是個位數,新大樓清空暫停使用。醫療隊累計管理病人426,累計管理危重症患者22人、重症患者64人,累計到外院專家會診115例,累計出院人數(含轉院)401人,累計危重症轉輕症66例,累計康復治療500人次,累計臨床藥師審核處方763例次,累計心理干預患者及醫務人員555人次。取得這些成績的背后,是一支什麼樣的隊伍?

一天奔波300公裡,不敢休息的康德智﹔一刻都不敢離開,24小時守在重症病房的陳公平﹔擔心同事安全,夜班干脆直接通宵的金詠絮﹔30秒就精准插管的麻醉師陳金篆﹔為病危患者每五分鐘搶救一次的黃林晶醫師﹔徹夜無眠隻為讓病危患者見到第二日出的重症團隊﹔忍受不適、臉上印痕、汗濕全身的90后小姐姐﹔不管多晚都要把所有病例討論完的醫護人員......他們從陌生人,成為了親人、朋友。

這是一支高效率的隊伍

“醫療隊應急架構完整、運行高效,令人印象深刻”,這是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對口支援對接工作領導小組楊瓊秀對福建援宜醫療隊的第一印象。為適應戰時狀態,確保戰斗的有序進行,支援隊根據戰“疫”需求,建立了醫療隊金字塔管理架構。

為了提高救治效率,醫療隊實行專科分組制,科學組織救治團隊,對患者實行24小時監護,主動作為,提高危重患者救治成功率。

為提升整體戰斗力,醫療隊以黨建文化引領團隊建設。從醫護一線71名積極分子和遞交入黨申請書的同志中,發展優秀分子“火線”入黨,各種榮譽向最艱險的崗位和一線醫務人員傾斜,形成了支援隊黨組織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通過多種途徑和方式,對醫療隊員做到專業上的尊重,后勤上的保障,健康上的關愛,心理上的慰藉,同時讓醫療隊員始終充滿正能量,始終士氣激昂。

這是一支敢創新的隊伍

“他們怎麼還會有精力為我們編制救治方案,其中艱辛,令人肅然起敬”,這是宜昌市委文印中心的常女士說的一句話。

福建援宜醫療隊將本體感覺神經促進技術(PNF)、肺康復技術和八段錦這三種經典技術結合在一起,創作了《新冠肺炎患者康復治療與訓練系列操》,應用於湖北宜昌以及福建的新冠肺炎患者臨床治療中。醫療隊康復組還特別制作了《呼吸康復及心理調適手冊》,指導患者康復。目前宜昌市接受康復訓練與心理干預的患者已達千余人次,並已在宜昌市的醫護人員和群眾團體中廣泛推廣。

為給患者更好的治療,醫療隊還推出“福醫一體化遠程康復”模式,利用信息平台,打通了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康復醫學中心與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的遠程康復指導系統,通過遠程視頻的方式,福建后方的康復治療專家可以指導宜昌在院或居家患者的康復治療。

這種“福醫一體化遠程康復模式”,具有創新性、先進性和實用性,可充分放大康復醫療資源,惠及更多的人。

為進一步推動同質化、規范化診療,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福建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前方指揮部和宜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和策劃下,由福建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醫療隊牽頭,以《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試行)》診療方案為基礎,結合前期的臨床實踐並參考同行經驗,編寫了《新冠病毒肺炎診療“福宜”方案》《新冠病毒肺炎診療“福宜”方案-救治精要》《新冠肺炎呼吸康復與心理調適手冊》。方案由醫療、護理、臨床藥學與營養、康復與心理四個分冊組成,有針對性地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提出規范的指導。

其中救治精要更是凝聚了福建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在管理、西醫、中醫、中西醫結合、護理方面的救治心血,滿滿干貨,可為醫護人員提供最直接的實戰指導,目前已在宜昌市各定點救治醫院推廣,多項救治策略與措施已直接被應用於臨床救治。

此外,醫療隊通過成立呼吸與危重症、重症醫學科為主的27人專家團隊,和宜昌市的會診專家組一起對危重症病人進行會診、死亡病例討論,同時對宜昌市內定點救治醫院開展遠程會診、巡診,實現會診全覆蓋,充分發揮有限的專家資源,既解決臨床診療問題,又統一了診療規范和模式。

這是一支精益求精的隊伍

制定以“輕重並重、防輕變重、促重變輕、促輕康復”的救治原則,將患者進行分層管理與醫生分組救治相結合。做到嚴密監測、表單管理、早期干預、多科協作、醫護協同、多方合力、人文關懷、精准護理、精准施治。對在院病人進行表單式管理的基礎上,成立了以呼吸與危重症、重症醫學、感染、心血管、中醫、藥學與營養及心理科、護理等病情相關的專科專家組成的MDT會診團隊,對不同病情的病人推行個體化的救治策略,做到“一人一方”,實施精准施治。

成立危重患者救治先鋒隊,提高危重患者救治成功率。危重患者搶救要求早發現、早處理,在重症病區,我們成立各類救治小分隊,如氣管插管、纖維支氣管鏡治療、CRRT操作、深靜脈置管、呼吸及呼吸機管理、血漿置換、有創血壓監測、ECMO等先鋒隊。他們熟練運用各類技術,主動作為,確保危重患者的救治及時有效。施行醫護聯合查房、護理多學科查房、MDT、每日病例討論、專科業務學習等精細化管理舉措,確保醫療質量與安全。

這是一支暖心的隊伍

新冠肺炎患者因對疾病的認識不足和害怕死亡的威脅,容易產生恐慌等心理。據統計,有10%以上的個體需要接受心理支持。醫療隊除了推行《新冠肺炎呼吸康復與心理調適手冊》,心理醫師現場給醫患提供心理干預治療外,醫護人員還通過開展“福粥送暖”“零食加油站”“剃喜頭”“紙鶴傳情”“送蛋糕”“畫平安面/福”“靈魂畫手”“練康復操”“送福袋”“許願牆”等暖心活動,傳遞對患者最大的鼓勵、貼心的愛護和治愈的信心,感動了眾多患者,也感動了宜昌百姓。醫療隊與患者建立了深厚的醫患情誼,讓他們感受到人間的溫暖,讓醫患成為了最好的朋友、伙伴、親人,大大提高了患者治療的信心和配合度,提高了治療效果。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攻堅階段。在全國疫情防控形勢趨於向好的同時,一方面推動科學、有序、安全地復工、復產已經擺上議事日程,另一方面,疫情防控仍需堅持不懈,更需長久之策,必須高度重視局部反彈的風險。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和宜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福建支援隊主動作為,依托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和福建醫科大學編寫了復工復產后防控與防護相關方案與措施,以便復工復產時應用,並對疾病知識、科學防護、心理營養支持、返崗復工注意事項、單位防控措施等內容進行了解答,確保防疫復工兩不誤。

“病人沒清空,一刻不放鬆,疫情沒解除,一刻不糊涂。”這是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醫療隊領隊康德智說的一句話。這是一支聽黨指揮、服務人民的鐵軍,戰役仍在繼續,他們仍在沖鋒。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