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重大水利項目實現滿負荷復工 復工復產經驗在全國交流

2020年04月03日09:4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4月3日電(謝小姿)3月31日,水利部召開全國水利工程建設復工復產調度視頻會。作為全國疫情防控期間推進水利工程復工復產成效較好的5個單位之一,福建省水利廳總工程師林捷在會上做典型發言,介紹交流福建省重大水利項目復工復產情況,在推進復工復產中採取的“抓統籌部署、抓政策驅動、抓幫扶指導”等主要做法,以及下階段工作計劃。

據介紹,福建省在建“172”國家節水供水重大水利項目4個,於2月10日全部復工﹔福建省政府列為2020年在建“省重點”水利項目58個,於3月6日全部復工﹔福建省水利廳下達年度建設任務的在建重大水利項目235個,於3月11日全部復工。至3月26日,所有項目人員到崗率100%,實現了滿負荷復工。

林捷表示,福建省水利廳抓統籌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開工復工、農村飲水安全服務和后勤保障四個服務小組,建立“專班運作、分工負責、每日研判、實時調度”的工作機制,形成上下貫通、整體聯動、高效協調、快速響應的工作體系,做到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

同時抓政策驅動,福建省水利廳印發《關於加快重點水利工程復工開工的通知》,強化責任落實,破解關鍵制約,建立協調機制,明確了復工開工目標任務﹔印發《水利工程從業人員健康防護手冊》,指導水利工程建設工地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防止因復工管理不善產生新疫情,切實保障人員生命健康安全﹔發出《關於落實防疫情促開工穩發展六項舉措的通知》《關於水利工程疫情防控有關費用的計價意見》,推出了堅決貫徹省委省政府總體部署、推進在建重大水利項目限期復工、指導做好疫情防控、強化疫情期行政審批、“三類人員”、“五大員”証書和乙級檢測資質延期辦理,以及明確防疫成本計價等6項措施,全力推進項目復工。

此外,福建省水利廳抓幫扶指導,緊盯“172”項目,赴節水供水重大工程現場,協調解決復工要素保障問題﹔開展對口支援,組織廳級領導任隊長,廳機關處級干部任小隊長、廳機關及廳屬單位技術骨干及優秀黨員為隊員的支援隊,對口支援基層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工作﹔一對一挂鉤推進,對4個“172”項目和58個省重點水利項目建立了“廳領導挂片、處室聯絡、一項目一處級干部挂鉤”的督導機制,並要求市縣相應建立機制,重點查在建水利項目生產安全、質量安全和度汛安全,促復工復產和投資進度。

據悉,今年一季度,福建省完成水利投資100.7億元,佔年度計劃410億元的24.6%,基本達到序時進度要求。林捷表示,下階段,福建省水利廳將全力推進水利項目建設進度,確保今年全省水利建設任務一個都不少,410億的年度水利投資量一點都不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為社會經濟穩定發展提供堅強的水利保障。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