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防控一線的交通人

2020年04月07日16:3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幫助留學生搬運行李。漳州開發區交通運輸局供圖
幫助留學生搬運行李。漳州開發區交通運輸局供圖

全球疫情形勢嚴峻,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把守好“國門”是當前的重要任務,機場成為外防輸入的最前線。

在漳州開發區,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聽聞號令,披甲而征,從漳州開發區出發,奔向長樂機場、晉江機場、高崎機場……主動承擔境外入漳人員的接送工作。

面對面接觸、點對點轉運,他們是值守在涉外防控一線的交通人,以逆行者的姿態,打響境外疫情輸入阻擊戰。

我是黨員又當過兵,我來打頭陣

3月23日,漳州開發區交通運輸局接到漳州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交通檢疫組的緊急通知,要求局裡抽調干部參加境外入漳人員的接送工作,往返省內各個機場和漳州,且必須在集中點隨時待命。

派誰?誰會去?交通運輸局局長鄭祺犯了難。就在這時,王竣琳、郭小明、岳海河、朱善佳等4名同志找到他,自告奮勇參加這次工作。“我是黨員又當過兵,最危險的時候我要先上!”擁有25年黨齡的轉業軍人岳海河說。

“我也是黨員,我更年輕,身體壯實,應該我先上。”80后黨員王竣琳、郭小明同時表示。

“我黨齡最長,是老交通人,還是我來!”有著26年黨齡的朱善佳搶著說。

隨即交通運輸局組建起4名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和1名應急保障人員共同參加的境外人員接送組。

這不是頭一次。早在漳州開發區交通局成立之初,他們4人就在這裡工作,十多年來一直堅守在交通運輸的崗位上,凡事沖在前、干在前,他們當中有9·8大抗洪的先進,還有抗擊超強台風“莫蘭蒂”的典型。

“我是黨員我先上”,在這支平均黨齡有18年的境外人員接送小組成員裡,它不是口號,而是沖鋒的號角,激勵著每一位交通人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臨危受命,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不要讓家人知道

“你要乖乖聽媽媽的話,等爸爸出差回來接你。”出發前一晚,郭小明將妻子和孩子送回龍海老家,臨走時還特地摸了摸六歲兒子的臉。第二天一大早,他收拾好行李,馬不停蹄趕往市裡工作。

自打決定參加接送境外入漳人員的工作起,王竣琳、郭小明、岳海河、朱善佳就有一個共同請求:不要告訴家人。

接觸境外回國人員,直面的是看不見的病毒和未知的風險,郭小明心裡總是有一絲顧慮,他最牽挂的是家人,“現在電視每天都在播報境外輸入病例的新聞,家裡人不了解情況,難免會胡思亂想。”出門前他叮囑妻子,自己要出差半個月,讓她們照顧好自己。

王竣琳也向家裡“撒了個謊”,“想我等完成任務順利回來,再告訴她們。”

連續13小時的接送工作

“雖然境外回來的人在機場已經做過一次核酸檢測,但同處一個空間說不害怕是假的。”王竣琳記得,剛到集中點的那天,他就接到首趟任務的通知,趕往福州長樂國際機場接回漳州籍赴美留學生,一路上他設想了很多種可能,緊張、擔心,后來靠著和駕駛員閑聊互相舒緩情緒,翻翻手機裡家人的合照“熬”過來。沒想到一到了機場,王竣琳就進入工作狀態,“既然出來了,就不能再怕了。”

每次接送歸國旅客,王竣琳必須提前做好防護措施,“全副武裝”等待航班降落。晚上十點半,他終於接到了留學生,返程時他一邊輕聲安撫留學生的急切心情,一邊跟家長告知接送情況,從福州到漳州車程需要5個小時,他擔心留學生和駕駛員體力不支,還自掏腰包買了漢堡。

直到凌晨3點將留學生送到漳州隔離點醫院,王竣琳才稍微鬆了一口氣,但這不意味著工作的結束,王竣琳和駕駛員需要至少半小時的嚴格消毒,才能進行下一趟接送工作。轉運過程中,他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和護目鏡,堅持不吃不喝,不上廁所,精神高度緊繃,身上已經被汗滲透,濕漉漉的。

“像這樣整夜轉運人員的經歷也不止一次。”王竣琳介紹,回國時間不確定,他們得24小時開機,隨叫隨到,隨時出發,一趟跑下來至少要五六個小時。

據統計,自3月24日以來,郭小明和王竣琳共平安接送來自美國、馬來西亞、緬甸等地的中國籍旅外乘客6批。后續,漳州開發區交通人將繼續承擔境外入漳人員接送工作,持續把好“外防輸入”關。

面對疫情,漳州開發區的交通人始終值守在防疫的第一線,他們有平凡人的恐懼,也有英雄般的堅持,從白沙村口到卓岐海堤的區內卡口堅守,從沙壇卡口到招銀高速的全力支援,從客運碼頭市際檢查點到省內各機場的防控一線,排查與處置的背后,交通人的身影從未缺席。

“盡管疫情爆發后,部分水、陸航線一度停航,復航以來班線也較原先有所減少,但是面臨的檢疫壓力更大了。”交通局長鄭祺介紹,不僅僅是交通局的執勤人員,客運站站務員、公交駕駛員等交通運輸服務一線的工作人員都在崗位上堅守,都在抗擊疫情的一線努力著,他們用初心使命增添黨旗光輝,用積極行動牢守國門防線,用責任與擔當書寫交通人的新篇章。(周小倩 方潔瑩)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