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在線講述福建援鄂故事

2020年05月10日08:54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白衣天使在線講述福建援鄂故事

當天,參加報告會分享的護理人員站在自己的宣傳海報前為參觀展覽者介紹援鄂故事。本報記者 林蔚 攝

“余謹以至誠,於眾人面前宣誓: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之標准……”9日,由福建省政協辦公廳、福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福建省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主辦的“福建省抗疫護理先進事跡報告會暨南丁格爾誕辰200周年紀念活動”在省政協常委會會議室舉行。活動由東南網全程直播,同時現場連線福建省護理學會、福州市政協、福建省立醫院、福建省醫務志願者協會等4個分會場,超15萬人收看了直播。

在第43屆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福建省護理學會理事長姜小鷹領誓下,參加主會場活動的30名護士重溫了南丁格爾誓詞。

在當天活動中,8位福建援鄂護士當起網絡主播,分享了一個個令人動容的援鄂抗疫故事。

“在今天這個隆重而溫暖的時刻,我要向武漢致敬!向一起戰斗抗疫的患者、家屬和醫護人員戰友們致敬!”報告會一開始,第47屆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福建援鄂專科護理隊領隊李紅的講述,就贏得了網絡內外掌聲的同頻共振。

聯勤保障部隊第九〇〇醫院護理部主任和武漢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孔悅說:“患者渴望活下去的眼神,深深刻進了我的腦海。一日從軍,終身報國。在最難的時候,我就給自己打氣!給自己信念!給自己命令!”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士長、援宜醫療隊護士林韋是名宜昌媳婦,但在援宜過程中,她始終沒有回過近在咫尺的家。“我必須要堅守崗位。使命比生命更重要。”

在直播中,寧德市中醫院護士、第九批援鄂的“00后”護士謝佳慧嗓音稚嫩卻語氣堅定:“陽光下我還是個孩子,風雨中我就是個大人。”

福州市第一醫院護士、第一批援鄂護士朱瑞說,作為護士隊伍中較少的男護士,要更多地去承擔起急難險重的任務。

……

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副護士長、第九批福建援鄂醫療隊護理隊長黃錦燕,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護士長、第一批援鄂護士鄧海英,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士、第一批援鄂護士趙貫金等也分別在線直播了自己的一線抗疫故事。

活動現場還成立了全省第一隻關愛護理人員的“護士關愛基金”,用於全省護理人員的權益保護、困境幫扶等內容。該基金由福建省政協辦公廳、福建省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發起,福建省醫務志願者協會執行。首期啟動資金由省醫務志願者協會、中國銀行福州市分行出資,基金由具有公募資格的福建省志願者公益基金會進行托管。

“疫線傳薪火、仁心濟蒼生”主題圖片展當天也在活動主會場同步舉行,全方位、多視角反映福建省護理事業的歷史與發展。 (本報記者 林蔚 福建衛生報記者 陳坤)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