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權威發布

福建持續加大脫貧攻堅投入 已下達資金68億元

2020年05月13日11:2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省扶貧辦主任黃華康。焦艷攝

人民網福州5月13日電(謝小姿)“2019年底,我省現行標准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20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摘帽,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退出。”13日,在福建省“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一場)上,福建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省扶貧辦主任黃華康介紹了福建省農業農村廳為做好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的相關舉措。

黃華康指出,福建省農業農村廳聚焦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不斷強化黨政一把手責任、職能部門責任、山海協作對口幫扶責任、職能部門落實駐村幫扶責任、干部挂鉤幫扶貧困戶責任落實,確保脫貧攻堅工作任務、政策措施、項目資金落實到位,做到靶心不變、焦點不散、力度不減。

同時,精准施策,不斷提升“兩不愁”質量水平。始終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著力推動產業、就業、搬遷、金融等各項扶貧政策措施精准落實。在產業扶貧上,今年以來福建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全省11.17萬名黨員干部挂鉤幫扶貧困戶,指導發展產業扶貧項目13.6萬個,著力促進發展生產、增加收入。在就業扶貧上,通過提供崗位信息、開展技能培訓、增設公益性崗位等辦法,多渠道幫助13.67萬個貧困家庭勞動力實現就業等。

發布會上,黃華康表示,福建省農業農村廳持續發力,全力鞏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成果。通過“部門專項排查、縣級全面自查、省級組織抽查”的辦法,及時排查解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突出問題,加快補齊短板,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的成果。

此外,福建強化保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扎實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充分發揮2900多名駐村第一書記的作用,切實幫助貧困村、貧困戶排憂解難。持續加大資金投入,今年已經下達綜合扶貧資金68億元,全力保障脫貧攻堅的資金需求。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