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好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蘭平勇:加快修訂《漁業法》 促進現代漁業可持續發展

謝小姿

2020年05月24日08:4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漁業作為農業農村經濟的重要產業,是實施國家海洋戰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途徑,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等做出了突出貢獻。”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福州宏東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蘭平勇提交了關於加快修訂《漁業法》的議案。

蘭平勇表示,現行《漁業法》在實施中遭遇一些瓶頸。一是當前內陸和淺海灘涂的可養殖水面不斷減少,漁業水域保護有待強化﹔二是捕撈限額制度未全面實施,捕撈監督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三是漁業資源養護制度不完善。

為了解決漁業資源開發利用壓力較大的問題、更好地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蘭平勇建議加快推進《漁業法》修訂進程,跟上新時代漁業發展的形勢和理念,繼而從根本上保護生態安全、保証漁民生命財產安全、提升法律震懾力,促進現代漁業可持續發展。

“遠洋漁業是國家戰略性發展行業,是高投入、高風險的行業,對維護我國海洋權益、豐富國內市場具有重要意義。”蘭平勇還針對遠洋漁業的發展提出以下建議:進一步鼓勵扶持遠洋漁業發展,積極參與國際漁業資源開發利用,重視和強化對外談判和交流隊伍的梯隊建設﹔將推動遠洋捕撈業發展作為漁業捕撈結構調整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環節﹔不斷提升遠洋漁業組織化程度,培育壯大行業龍頭企業﹔推動解決遠洋漁業企業外籍船員管理和使用問題,明確外籍船員在遠洋漁業項目批准外派人數中所佔的比例﹔進一步加強遠洋漁業的監管能力建設。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