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書記市長百人談”系列訪談

全國人大代表李建成:確保老區蘇區全面小康 一個都不掉隊

鐘巧花 孔素芳

2020年05月24日08:5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如何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全國人大代表、龍岩市委書記李建成在接受人民網“雲專訪”時,詳盡闡述了他的觀點。

·劃重點

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

對照貧困進退標准,我們建立健全返貧監測和動態幫扶機制,研究出台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精准施策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在脫貧攻堅進入攻城拔寨的沖刺期,要打贏脫貧攻堅戰,一是要“准”,一旦出現貧困現象要第一時間能夠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施策﹔二是要“穩”,建立健全脫貧攻堅長效機制,確保貧困戶脫貧后穩得住、能致富﹔三是在“人”,黨員干部帶頭,把方方面面的幫扶力量動員起來。

李建成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 周鬆攝

·精選對話

問: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作為來自老區蘇區的代表,今年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您最想說的是什麼?

答:2019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強調:“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緊工作,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作為今年的頭等大事,舉全市之力盡銳出戰,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問:讓老區蘇區人民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意義重大。那麼,到目前為止,龍岩脫貧攻堅進展如何?

答:龍岩是老區、蘇區,發展基礎弱、底子薄,龍岩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佔全省貧困人口總數的24.5%。近年來,全市認真貫徹精准脫貧方略,精准施策、持續發力,著力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確保老區蘇區貧困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少、一個都不掉隊,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效。

龍岩老區蘇區徹底摘掉了貧困帽。全市39212戶110700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摘帽退出,31個市級扶貧開發重點鄉鎮全部摘帽退出,380個貧困村全部摘帽退出。

龍岩老區蘇區完成了全省最艱巨的扶貧搬遷任務。全市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建房9650戶29425人,佔全省總任務的45.17%。還有14841戶貧困家庭實施扶貧搬遷建房,實現了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扶貧搬遷的集中安置規模居全省前列。

龍岩老區蘇區讓“因病致貧返貧”成為歷史。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實施精准醫療扶貧疊加保險等政策,把貧困人口年度自付目錄內住院醫療費用控制在3000元以內。

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常態下,龍岩的脫貧攻堅之路怎麼走得更穩?請分享一下龍岩的經驗。

答:龍岩堅決打好“戰疫”“戰貧”組合拳。針對發展生產難的問題,我們把脫貧措施細化到種植業、養殖業、加工業、服務業等具體的脫貧項目上,對受疫情影響出現還款難的貧困戶適當延長還款期限,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至少落實1個以上的生產發展項目。針對外出就業難的問題,我們舉辦貧困戶網上勞務供需見面會,引導農業企業、扶貧車間有序復工復產,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返程返崗和外出務工,實行新增的保潔環衛、防疫消殺、巡查值守等臨時崗位優先安置貧困勞動力就業政策。針對部分貧困戶農產品銷路受阻的問題,我們加大貧困鄉村農產品產銷對接力度,採取市屬國有企業保價收儲大宗農副產品,推進“互聯網+”銷售,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優先選用貧困戶農畜產品,引領全社會開展消費扶貧。目前全市農產品滯銷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問:確保“一個都不掉隊”,龍岩在防止返貧上有什麼舉措?

答:今年3月4日,我們出台2020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役實施方案,從保持攻堅態勢、提升脫貧質量、鞏固脫貧成果、確保脫貧質量4個方面提出18條具體措施,對打贏脫貧攻堅戰役作出部署安排。

對照貧困進退標准,我們建立健全返貧監測和動態幫扶機制,研究出台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其中,對存在返貧風險的1916戶6205人脫貧不穩定戶(含755戶2705人因疫情影響存在返貧風險戶),因戶制宜,逐戶強化產業、就業等幫扶措施,確保高質量穩定脫貧﹔對92戶280人邊緣戶,實行單列跟蹤管理,採取更加精准有力的扶貧措施,確保邊緣人口不致貧。在注重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的同時,我們進一步織密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網,做到應保盡保,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

問:通過您剛才介紹的龍岩脫貧攻堅的成效、做法,讓我們看到,為了老區蘇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龍岩的決心很大、信心也很足。我們要打贏脫貧攻堅戰,您最想提什麼建議?

答:在脫貧攻堅進入攻堅拔寨沖刺期的當前,要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建議,一是要“准”,一旦出現貧困現象要第一時間能夠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施策﹔二是要“穩”,建立健全脫貧攻堅長效機制,確保貧困戶脫貧后穩得住、能致富﹔三是在“人”,黨員干部帶頭,把方方面面的幫扶力量動員起來。

早在2014年2月,龍岩就在全省率先啟動精准扶貧,啟動精准扶貧識別工作,開展扶貧開發建檔立卡,根據貧困對象識別結果,開展“生存救助、就業輔助、生產扶持、住房建助、醫療援助、就學資助、科技幫扶、社會捐助、結對扶助”九項精准扶貧到戶工作,實現了建檔立卡貧困戶干部挂鉤幫扶全覆蓋。多年來,龍岩完善政策體系,強化財政投入保障和扶貧隊伍建設,不斷健全的工作機制保障了脫貧攻堅戰有序開展。貧困戶脫貧后要實現穩得住、不返貧、邁向富裕,仍然要靠更加完善的機制。

當然,要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還是以龍岩為例子,龍岩的做法是:30383名的黨員干部下沉脫貧攻堅一線,五級書記訪遍貧困村,訪民意、查實情、解民憂。市縣鄉村成立脫貧攻堅戰役指揮部,各級扶貧部門統籌協調,構建起脫貧攻堅工作網絡。同時,還有越來越多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個人參與進來,帶著貧困群眾一起干,在精誠團結中形成脫貧合力。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為了這個“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要加強黨的領導,黨員領導干部更要身先士卒、攻堅克難,最終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點擊進入個人專題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