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權威發布

福建推進環保督察整改工作 做到“真動作”“真整改”

2020年06月03日15:0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鄭彧 焦艷攝

人民網福州6月3日電(陳歡歡)5月8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公布了對福建的督察通報。針對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意見,福建將如何推進督察整改工作?

在6月3日召開的福建省生態環境狀況新聞發布會上,福建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鄭彧介紹,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督察整改工作,書記、省長親自挂帥,擔任督察整改領導小組組長﹔親自研究,多次專題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親自推進,直接抓、一線抓、持續抓整改﹔親自督辦,帶頭挂鉤督辦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多次深入基層調研督導,帶動全省上下齊心協力推進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解決。

截至目前,第一輪督察72項整改任務已完成或基本完成53項,其余也正在有序推進﹔第二輪督察群眾信訪4433件,已辦結4117件,解決了一大批群眾關心的揪心事、煩心事。

鄭彧表示,“福建整改工作並不是5月8日反饋后才開始的,而是一直在推進的。”在之前工作的基礎上,結合督察反饋的情況,下階段,福建省將重點推進以下整改工作:

1.立行立改、馬上整改

堅持立行立改、馬上整改,加快推進、逐一落實各項整改任務。

2.舉一反三,全面整改

福建省正抓緊完善督察整改方案,既將督察反饋問題細化分解為40項整改任務,做到整改目標明確、措施具體有力,還注重舉一反三、標本兼治,提出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和長效機制,力求從根源上解決問題、從制度上解決問題。

3.做到“真動作”“真整改”

福建省生態環境廳將始終以群眾滿意為標准,切實保障整改落實。一方面做到“真動作”,福建省將實施省領導包案整改工作機制(所有整改任務均由省領導包案負責)和“四個一”(一周一督辦、一會診、一協調、一推動)工作機制,健全信訪件可視化監管等制度,強化雲端“一市(事)一會商”機制,對重點問題強化抽查、挂牌、督辦,堅決做到不應付了事、不留尾巴、不再反彈。

另一方面做到“真整改”。福建省還將實施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業內人士、有關專家和群眾代表進行監督評估,同時還將通過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等硬措施硬手段,來檢驗督察問題是否真正整改到位。

鄭彧認為,督察整改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下一步,省生態環境廳將繼續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進督察整改,由點及線、以線帶面,著力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