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

堅持對台大政方針不動搖 落實兩岸融合發展政策促統一

張春霞

2020年06月08日10: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張春霞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一以貫之”“操之在我”“實干為要”,用96個字闡述了2020年對台工作的總體行動綱領,強調了“反對台獨”和“促進融合”兩個主要方向,表達了促進統一和致力民族復興的信心決心。

《政府工作報告》關於對台工作的要求,較之於以往,對台工作立足點和邏輯關系更強調以下兩個方面。

一、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反獨促統”

《政府工作報告》重點針對了兩岸關系中的“台獨”問題,“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表明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捍衛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政策態度不變,更突顯了“反獨促統”的行動要求。民進黨上台以來,在“台獨”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出現許多朝向“法理台獨”的危險動作,不斷觸碰兩岸和平發展的紅線,嚴重損害兩岸政治互信基礎。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團結廣大台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貫徹黨中央的這一要求,將“反獨”與“促統”結合起來,反對和遏制“台獨”為目前對台工作的當務之急,“反獨促統”是今后一段時期的重點任務。

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落實落細

《政府工作報告》突出了以融合發展促進統一的對台工作主線,將對台工作重點放在為兩岸和平統一培育基礎和環境營造上,確定了未來制定涉台制度和政策措施時的三個要點,即“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這說明大陸高度重視和再次回應了廣大台灣同胞的普遍關切和關注,顯示大陸將更加積極地同台灣民間交流往來合作﹔也說明對台工作精神要落到實處,兩岸融合發展已經進入“全面貫徹”階段,涉台政策的要“有利於台灣人民”,讓台灣民眾能體會到大陸的善意和誠意。

今年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實施十周年,2018年的“31條措施”、2019年的“26條措施”到2020年出台的“助力台企11條措施”等各項兩岸融合政策也從探索進入總結深化階段,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台胞福祉保障工作等各項工作逐步向機制化、制度化方向推進。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需要更有效的政策安排和更堅實的制度保障,需要信心、耐心、用心去執行推動,以增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增強台灣民眾的統一意願。

福建省2019年GDP達到了4.23萬億元,經濟總量首次反超台灣,實際使用台資增長8.1%,入閩台胞逾387萬人次,為兩岸融合發展帶來堅實基礎和強勁動力。福建應當充分發揮兩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試區域優勢,推進優勢產業融合發展,推動對台農業合作走前頭,暢通經貿合作,以“通”促融﹔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動要素資源共享,貼近台胞需求和福祉保障,以“惠”促融﹔加強基層民眾交流交往,探索閩台生活共同體,落細落實惠台政策措施,以“情”促融,加快打造兩岸往來最便捷、合作最緊密、政策最開放、服務最貼心、交流最活躍、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園,為豐富兩岸和平統一實踐貢獻福建力量。兩岸同胞應為兩岸和平發展和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作者為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閩台研究院副教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