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 福建高中紛紛“出招”幫助學生們釋放壓力

2020年06月24日08:28  來源:福建日報
 

  距離高考隻有不到兩周時間,對於馬上要參加特殊時期特殊高考的學子們來說,情緒波動和壓力焦慮難以避免。

  如何科學減壓,答好高考和“疫考”兩張答卷?近日,福建省各高中紛紛“出招”,通過成立心理輔導團、舉辦主題活動、提供“備考指南”等方式,幫助學生們釋放壓力、化解考前焦慮,以健康的心理、自信樂觀的心態迎考。

  精准疏導 分類心理干預

  “老師,最近我特別焦慮,總夢見自己考不好,這樣會不會影響考試?”“我的字寫得很差,到時候機器掃描會不會辨認不出來?”……

  臨近高考,廈門雙十中學的高三教師們每天都會收到學生們不同的咨詢。為此,該校成立了心理健康輔導團隊,密切關注高三學生心理健康,全方位為高三學生筑起心理“防護牆”。

  高三年段長曾娟說,臨近高考,部分學生情緒波動很正常。他們的壓力隻要被“看到”並理解,就能得到緩解。

  如何“看到”情緒?雙十中學每周開設兩次心理輔導課,對學生進行壓力測試,摸底了解每個同學的壓力程度。摸底后,老師們啟動“大課”和“小灶”並行的模式,在課堂上對焦慮進行“拆解”——告訴大家,一定的焦慮並不是件壞事,隻要將注意力放在解決問題上,而不是浪費在恐懼逃避上,適當焦慮反而能轉化為學習動力。而課后,老師們則對壓力值過大的學生進行單獨輔導,找出學生們焦慮的成因。

  “正視情緒,找出問題,才能解決問題。”該校心理健康教師鄒歡說,根據輔導結果,他會制作表格,對學生的壓力成因進行分類和“派發”——一些學生的情緒問題是學習問題,對單科的復習學習感到迷茫,這個時候就會引進科任老師,對學生進行精准輔導﹔一些學生的問題在於親子關系,這時就會聯系班主任,適時上門家訪,與家長溝通,共同疏解親子關系中的“結節”﹔有的學生的問題是體力不支帶來的心理疲憊,這時候老師會給予合理的鍛煉建議,引導學生勞逸結合﹔還有一些學生因為疫情產生心理壓力,老師會詳解學校和部門採取的防疫措施,說明合理防護下無須過度焦慮。

  “通過精准疏導,分類實施心理干預,學生們的情緒得到了安撫,更理性,更穩定。”曾娟說。

  科學鍛煉 “水槍大戰”減壓

  “疫情之后,戶外鍛煉的時間好少,很久沒這麼開心了!”20日,廈門一中高三學生劉子軒渾身滴水,卻不停地開懷大笑。

  當天,廈門一中組織高三學生在操場上玩起“水槍大戰”,嘗試通過這種方式令學生們放鬆。

  這是繼去年“枕頭大戰”之后,廈門一中使出的減壓方法。去年,廈門一中高三學生通過揮舞枕頭互相打鬧宣泄備考中產生的各種壓力。

  廈門一中學生發展中心主任王晗煒說,今年防疫形勢下,不能再用老招了。老師們找到“水槍大戰”——學生們必須保持足夠距離,這游戲正好符合防疫需要。此外,炎熱的天氣裡,水槍游戲能讓學生們玩得更暢快淋漓。

  盡管如此,校方之前還是做好了各種准備。例如,有感冒發燒的學生不能參加,參加者必須備好一次性雨衣,此外,還要求學生戴好護目鏡,並帶一套干淨衣服來替換,食堂還准備好了紅糖姜水。“力求讓孩子們科學、安全地放鬆。”王晗煒說。

  體育運動能緩解壓力,讓人保持平和的心態。在福州屏東中學,高三年段將體育課與心理課巧妙結合起來,通過傳乒乓球、踩氣球、逃脫與攔截等專注力游戲,一方面讓高三學生學會凝聚心神,把精力集中到當前最重要的事情上,另一方面則讓他們在奔跑中釋放壓力,甩掉不良情緒。

  自高三復學后,大田一中每周組織開展羽毛球、乒乓球、踢毽子、健美操、游戲等體育活動,並要求高三年級全體學生參加,通過開展輕鬆舒緩的體育活動,讓學生們保持良好穩定的體魄和心態。

  家校聯動 《備考指南》幫學生調整狀態

  20日,泉州培元中學給全校高三學生家長發出一封《備考指南》,幫助家長和學生調整心態,保持良好的備考狀態。

  “高考最后沖刺階段,全家人在飲食、起居、閑暇時間很容易陷入過度緊張狀態,建議家長們從自身做起,做情緒穩定的家長,營造安靜、溫馨、舒適的家庭氛圍。”“家長要科學冷靜對待各種信息,盡量擺脫外界干擾,維護好孩子平和積極的心態。”《指南》從家庭氛圍營造、親子相處方法、心理調適辦法等方面給予詳細建議。

  在霞浦一中,高三年段組成以班主任為組長的17個家訪工作小組,分批分期走訪學生家庭,為高三學生鼓勁加油,為家長排憂解難。在溝通中,老師們一方面根據不同學情給出不同的沖刺建議,另一方面也叮囑家長們重視疫情防控,合理安排學生們的飲食,增強學生們的免疫力,盡量避免發燒等異常情況出現。

  “在面對困難和不確定的情況下,個體更需要得到來自他人的情感支持。所以家校良性互動尤為必要,讓學生們在家庭和學校這兩個最關鍵的節點收獲滿滿的支持和溫暖,可以有效幫助他們調整狀態,以良好的心態應對特殊時期帶來的挑戰。”霞浦一中校長林斌說。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