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領導干部“信訪接待日”:傾聽群眾訴求 及時回應關切

2020年06月29日15:5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6月29日電(吳偉)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進一步暢通信訪渠道,及時解決群眾合理訴求,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福建省各地長期開展黨政領導干部每月15日“信訪接待日”活動。

6月15日,福建省各設區市、縣(市、區)領導都在當地信訪接待場所接待來訪群眾。

福州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林飛在接訪中認真傾聽來訪群眾訴求,就信訪人反映的產權証辦理、拆遷安置未交房等問題,逐一詳細了解事情原委,研究提出解決方案。他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及時回應群眾關切,依法依規解決好群眾合理訴求,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要多站在群眾的角度考慮問題,採取精准有效的措施,持續提升辦事質量和效率。信訪部門要加強跟蹤督促,推動相關責任單位抓好落實,確保信訪事項在規定期限內辦理到位,讓群眾滿意。

廈門市委副書記陳秋雄當日接待來訪群眾22人次,涉及房屋產權辦理、農村危房翻建、購房糾紛等方面訴求。他與各有關部門逐一研究群眾反映的問題,當場指定牽頭協調單位和具體對接聯系人,給來訪群眾明確解決問題或作出答復的時限。陳秋雄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站在群眾的角度思考問題,真正把解決信訪問題的過程作為踐行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的過程。

漳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阮開森到市信訪局實地察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並接待來訪群眾,與相關部門單位共同分析、研究協調解決方案。他指出,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暢通群眾信訪渠道,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要主動深入排查化解矛盾,推動源頭化解,努力將矛盾消除在萌芽狀態﹔要全力推進信訪積案攻堅,多措並舉化解信訪積案﹔要依法果斷處置各類問題,引導群眾按照法律程序依法逐級解決問題,力促息訴息訪、案結事了。

泉州市委副書記張永寧對來訪群眾反映的涉及切身利益又急需解決的拆遷安置、居民用水、房產辦証、生活污水處理等信訪事項高度重視,耐心傾聽他們的訴求,現場解答宣傳有關法律政策,並與參加接訪的相關部門負責人共商政策依據,共同研究協調解決問題的辦法和措施,並逐件簽批辦理意見,要求有關部門限期辦結。他指示信訪部門要加大跟蹤督辦力度,切實解決來訪群眾反映的問題,真正做到讓來訪群眾滿意而歸。

三明市委副書記王進足、市政府副市長王錫章當日接待來訪群眾58人次。他與群眾面對面溝通交流,並向協同接訪部門詳細了解信訪事項的歷史背景、存在問題及原因、目前現狀等情況,認真研究解決問題的辦法和措施,然后給信訪人答疑解惑。王進足強調,解決老百姓的合理合法訴求就是我們的追求,要認真對待,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著力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要落實落細落小,確保不失信於民。

莆田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陳楓圍繞群眾反映的拆遷安置、安置房辦証等問題,認真傾聽群眾訴求,詳細了解事情來龍去脈,並與相關縣(區)和部門負責人研究解決辦法。陳楓指出,信訪工作是密切黨和政府與廣大人民群眾聯系的特殊橋梁和紐帶,各級各部門要堅決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依法依規解決訴求,推動群眾信訪事項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要認真對待群眾反映的每一個問題,確保讓每一名群眾在信訪事項化解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努力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南平市委常委、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丘毅面對每一位來訪群眾都認真傾聽訴求,仔細查閱資料,現場與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共同研究解決辦法,並一一提出了處理意見和解決措施,要求相關部門依據法律和政策,認真核實處理,做到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切實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丘毅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優良作風,進一步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依法及時妥善解決群眾反映的棚戶區改造、房地產開發、征地拆遷、社保繳納等問題。

龍岩市政協主席黃福清認真聽取群眾反映的涉及征地補償款、村集體土地開發、公共停車位權屬、商戶租用店鋪、退休職工待遇、城市規劃建設等方面的問題,不時詢問相關責任單位意見,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他強調,要認真梳理群眾反映的問題,工作要做實,症結要找准,部門領導多與信訪人溝通,該實地走訪的要走訪,多做政策解釋工作,依法依政策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對確有生活、生產困難的給予幫扶。

寧德市委副書記曾智勇針對來訪群眾提出的危舊房改造、土地使用權等問題,聽取相關部門和律師的意見建議,深入分析研究,依法依規作出答復。曾智勇指出,各級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信訪工作,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切實在化解矛盾中改善民生﹔要強化溝通協調,對群眾的信訪訴求,安排專人跟進落實,及時反饋處理結果,抓緊兌現有關承諾,不能讓新問題成為歷史遺留問題,切實維護好群眾的合法權益﹔要做好相關政策宣傳解讀,引導群眾依法理性反映訴求、依法維護權益。

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委員、公安局局長許標旗針對群眾反映辦理不動產權証問題和鋼材貿易加工批發企業申請集中用地問題,要求區資源生態局牽頭協調屬地相關部門妥善會商推進解決。他強調,信訪工作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各級各部門要帶著感情和責任做好信訪矛盾化解工作,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實事求是,依法依規,以“事要解決”為目標,切實解決好群眾合理合法訴求。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