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110”:堅守為民初心 永做“人民的保護神”

蘇海森

2021年01月10日13:5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在“漳州110事跡展覽館”進門處的“漳州110”背景雕像。人民網 蘇海森攝

酒吧老板擔心治安問題,“漳州110”民警連續多個夜晚亮燈守護﹔女子被“飛車”搶奪項鏈,“漳州110”民警隻用了兩個小時就把贓物追回﹔小區老太太深夜遭遇醉漢敲打房門,“漳州110”民警在門前為其守夜……

在福建漳州,“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漳州110’”的說法深入人心,在一代代人中口口相傳。

“漳州110”是群眾對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直屬大隊的簡稱。成立30多年來,這支隊伍始終堅守為民初心,矢志改革創新,打造過硬隊伍,全力服務群眾和維護穩定,被譽為“人民的保護神”。

堅守為民初心

“漳州110”民警在巡邏(資料圖片)。漳州市公安局供圖

“正是因為有了‘漳州110’民警認真負責的態度、兢兢業業的工作作風,我的財產才沒有遭受損失。他們的工作態度體現了人民警察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高度負責,展現了‘漳州110’為民服務的精神。”

這是陳列於“漳州110事跡展覽館”中無數封感謝信中的一封。事情緣於市民郭先生在某娛樂場所附近丟失一台新買的手機,焦急之際,正好在路口巡邏的“漳州110”民警快速幫助他找回財物。

“漳州110”早期使用過的接警設備。人民網 蘇海森攝

類似的為民服務事例在“漳州110”身上不勝枚舉。從創立之初承諾“全天候接受群眾報警求助,有危難均可撥打110”,到如今打造現代警務新機制適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漳州110”始終著眼於群眾所憂、所懼、所需、所盼,從巡邏、接出處警入手,從關乎民生的小案、小事、小情、小節抓起,努力為群眾創造更美好的生活體驗。

關乎群眾的事,群眾最有發言權。在漳州市區經營一家汽車租賃公司的施質斌曾多次得到“漳州110”的幫助。在她眼裡,“漳州110”的民警責任心強,處理事情耐心、周到,讓群眾很有安全感。她講述了自己的這樣一次報警經歷——“有一年冬天,一名老人在街上摔倒了,站不起來,情況緊急。見此情景,我腦海裡首先浮現的是‘漳州110’,馬上就選擇報警。不到3分鐘,民警就趕到現場,第一時間把老人送到醫院,並聯系到了老人的家屬。”

“漳州110”建隊之初使用過的警車。人民網 蘇海森攝

漳州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黃躍欣表示,縱觀“漳州110”30多年發展歷程,從最初的盜竊“報警110”功能到“110服務”功能,再到“公安110”和“民生110”,“漳州110”在“時代變遷”與“初心不變”之間,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人民性”始終是其鮮明的底色。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