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清源山發現北宋宰相家族古墓群

2021年03月06日19:1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唐故高祖母夫人張氏墓”墓道碑為曾公亮所立。陳榆萍攝

日前,福建泉州南安文史學者王贊成在清源山麓室仔村(亦稱昔仔村)一帶發現眾多曾氏古墓道碑,疑有古墓群存在。王先生遂將此情況轉告南安地區、泉州市區的曾氏族群。不久,南安市曾延世文化研究會和泉州龍山曾氏大宗祠分別組織人員前往該地踏勘,証實當地確有曾氏古墓群,其中有兩塊墓道碑是北宋宰相曾公亮為其高祖母、母親所立,極具史料價值。而據《溫陵曾氏族譜》所載,該地原有十幾座北宋時期的曾氏祖墓。

此次清源山室仔村曾氏古墓群的發現,引起了泉州文史界人士的關注。泉州市文博研究員、原泉州市文物保護研究中心主任陳鵬鵬表示,龍山曾氏古墓群的發現,為進一步發掘、研究泉州歷史文化提供了新的契機,同時也有利於進一步展現“海濱鄒魯”泉州的歷史文化底蘊。他還呼吁對曾氏古墓群進行有效的保護,避免文化古跡遭到人為破壞。(吳拏雲 陳榆萍)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