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走進泰寧紅軍街:“會說話”的古牆訴說紅色記憶

2021年06月24日10:1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三明6月24日電 (呂春榮)“武裝動員起來”……在泰寧紅軍街,街兩側的古牆“會說話”,一幅幅紅軍標語格外醒目,訴說著當年的紅色記憶。

記者23日跟隨“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福建三明泰寧縣紅軍街、東方軍司令部等地,重溫當年紅軍“三進三出”泰寧的紅色歷史。

講解員介紹,作為中國工農紅軍的搖籃,泰寧是原中央21個蘇區縣之一。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紅一方面軍曾“三進三出”泰寧縣城,工農紅軍在此燃起了革命的烽火,建立了紅色政權,中國工農紅軍總部就設在這裡。它見証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泰寧與敵軍斗智斗勇、頑強斗爭,與人民魚水情深的革命史。

“紅軍多次到泰寧都駐扎在這條街上,經常幫這裡的百姓們挑水、劈柴、掃院子。”講解員說。

圖為紅軍街。人民網 呂春榮攝

走進紅軍街,紅軍標語分別刷寫在街兩側的古牆上,有4條大型標語和一幅文告,總計699個字。其中,最為最醒目的就是《告劉和鼎部下士兵及下級官長書》的巨幅文告。

講解員介紹,1933年,為了更好地響應黨中央的抗戰動員號召,當時駐扎在泰寧的紅一方面軍政治部,大力開展政治思想宣傳活動,毅然寫下了這幅瓦解敵人斗志的《告劉和鼎部下士兵及下級官長書》。文告高2.6米,寬4.2米,採用豎式右讀黑色繁體楷書,共28行,全文665字。

“紅軍離開后,文告被人用濃石灰水涂刷掩蓋。解放后,石灰層被風雨剝蝕,后經泰寧縣文化館工作人員細心修復,讓這段紅色記憶重新呈現。”講解員說。

如今,紅軍街迎來送往了一批又一批的游人,但那滿牆鐫刻的紅色記憶,就像傳唱的革命歌謠般,永遠不會被忘卻。

 

相關報道

【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走進中共福建省委舊址:20多枚紅手印,一張“生死契約”

【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老游擊隊員憶“初心路”:父母領路,翻山越嶺星夜送信

【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最暖心紅軍標語“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已留人民心底92年

【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深山村落的美麗嬗變:“窮尾嶺”變“富美嶺”

【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春花”回鄉記:拿手機玩“新農業”,開起四季農場

【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曾三百斤、廖毛牙仔、何牛奶仔,他們是烈士的名字

【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三明建寧的“前世今生”:“革命紅”遇上了“生態綠”

【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紅土地上“亮”起綠色名片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