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與文化遺產“零距離”  世遺大會期間福州數十場線下活動放送精彩

2021年07月21日20:0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古厝之光——福建美術專題創作展作品:振成樓。福建省政協供圖
古厝之光——福建美術專題創作展作品:振成樓。福建省政協供圖

人民網福州7月21日電 (林盈)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正在福建福州舉辦。這次特殊的大會首次採取在線形式審議世界遺產議題,而在福州線下,書畫攝影展、非遺技藝講演等數十場主題文化活動,則向世界展示著這座古城的歷史文化底蘊。

油畫、水彩畫、水墨畫,氣勢恢宏的十米長卷、精致活潑的寫生小品、絢麗生動的寫實油畫、神韻飛揚的寫意山水……在“古厝之光——福建美術專題創作展”上,117幅參展美術作品勾勒出八閩古厝的神採韻味。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泉州古城的唐宋遺韻,南洋文化與閩南文化融合為一體的漳州騎樓之美,兼具雄偉與靈秀的大美汀州……匯集福建省老中青三代山水畫名家的丹青筆墨,將福建古厝風貌融匯於山水畫作品中,聚形立神,氣象萬千。

“紅船精神”“古厝新韻”“一帶一路”……在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中,100件(套)1921年以來各個歷史時期具有代表性的壽山石雕作品集中展出,溫潤多彩的壽山石在名家雕琢下,或氣勢磅礡、或古朴沉雄、或生動玲瓏、或大方奔放,展現出非遺技藝的魅力與傳承者的匠心。

福州脫胎漆器、雕漆、廈門漆線雕、漳州漆家具、永春漆籃……7月20日“閩漆風華”漆藝傳承展上,100多位福建省內藝術大師、技術能手、非遺傳承人等名師新秀的200多件(套)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駐足參觀。

上下杭曾氏祠堂中,笑語歡聲間,古老的冷凝合香制作技藝從書中走出,落入指掌,讓孩子們親身體驗古老技藝的歷史與魅力。

世界藍、中國紅、福建綠,89個遺產地圖片,55處中國世界遺產精選照,讓游客在百步之間遍覽世界文化自然遺產長卷。這是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主題展覽向公眾呈現的畫面。福州市民何女士帶著7歲的女兒前來打卡,小女孩興奮地在大會簽名牆簽下了自己的大名。何女士坦言,展覽讓孩子充分了解了家門口的文化遺產,長了見識,啟發了興趣。

(責編:吳舟、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