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100組明清外銷瓷珍品文物亮相福建石獅  再現中西文明交流歷史畫卷

2021年07月22日18:2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參展的青花貓形夜燈。世茂海絲館供圖
參展的青花貓形夜燈。世茂海絲館供圖

人民網石獅7月22日電 (林盈、呂春榮)近日,福建省世茂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在石獅市啟幕。100組明清外銷瓷珍品文物亮相,再現海上絲綢之路燦爛文化和中西文明交流互鑒歷史畫卷。

據悉,該館設有故宮專題展、世茂珍藏展、海上絲綢之路展、絲路山水地圖數字展等幾大展區。此次展出的明清外銷瓷珍品產地涵蓋江西景德鎮窯、福建漳州窯、福建德化窯、浙江龍泉窯,功能涉及水器、食器、玩賞器文房用器、陳設器等。青釉、白釉、醬釉、青花、粉彩、五彩、廣彩應有盡有,體現出明清時期器用、設計、觀念與技術的典型特征。

開館當天,該館館長李仲謀在進行現場導覽,他表示,泉州作為古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凝聚著“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絲路精神,留下了中國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國人民友好往來的深刻印記。明清時期是中國陶瓷對外輸出的高峰,也是輸出模式、貿易市場不斷轉變、拓展的全新歷史階段。這些外銷瓷作為海上絲綢之路最大宗的產品之一,更是中國傳統工藝的精華,值得關注和保護。故宮博物院副研究館員孫悅和上海博物館副研究館員陳潔也受邀到場,進行“外銷瓷主題”主旨演講。

(責編:吳舟、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