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秒懂”黨代會① 丨 原來你是這樣噠!

2021年11月26日15:2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1月26日電 (劉卿、焦艷)“黨代表大會制度是黨的一項帶根本性的組織制度。”政治課本上的這條必背知識點,你還記得嗎?

那麼,黨代會究竟是個什麼會?

黨代會,是由黨代表“組團”參加的會議。每五年召開一次的黨代會,分為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國共產黨地方各級代表大會。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是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機關。

黨代表,是按照規定的程序,經過黨員大會或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產生,出席上級黨代表大會的黨員。當然,一些擔任領導職務的預備黨員也可以列席黨代表大會。

一般情況下,中央和地方黨組織,按照黨章規定的時間召開黨代會的累計排列叫做“次”。黨的每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委員會的累計排列叫做“屆”。每屆委員會任期內舉行的全體委員會會議累計排列叫做“次”。

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已於11月26日在福州開幕,此次黨代會的議程為:聽取和審查中共福建省第十屆委員會的報告﹔審查中共福建省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選舉中共福建省第十一屆委員會﹔選舉中共福建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

下一個五年的“新”福建長啥樣?請持續關注“秒懂”黨代會!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