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福耀玻璃集團副董事長曹暉:應更嚴格審查移動端網絡游戲

2022年03月06日11:1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3月6日電 (呂春榮、實習生方子晗)“隨著互聯網的普及,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日益擴大,而由於年齡、閱歷、心智成長等因素,青少年對不良、不健康的網絡信息缺乏足夠判斷能力,網絡游戲、低俗小說、娛樂直播等不健康內容正在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委員、福耀集團副董事長曹暉如是說。

全國政協委員、福耀玻璃集團副董事長曹暉。受訪者供圖

作為一名青年企業家,曹暉對人才培養、青少年教育等話題格外關注。今年,曹暉的提案關注到青少年教育,建議“淨化未成年人網絡環境”。

曹暉認為,如何發揮網絡的積極作用,因勢利導、消除網絡的負面影響,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網絡環境,已經成為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和著力解決的重要課題。

為此,他建議,一是完善制度建設。進一步健全未成年人網絡運用的法律法規,確保相關制度落到實處,淨化網絡空間。對限制或禁止未成年人瀏覽的有害信息、不良信息等,做出明確的法律界定,確保“規矩既定,方圓天成”。

二是強化網絡監管力度。進一步加大網絡整治和規范力度,對容易導致沉迷的移動端網絡游戲進行更嚴格的審查。多部門應全面配合,清理網絡上的不良內容,嚴厲打擊誘導未成年人自殘自殺和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的信息和行為。建議建設關於青少年運用互聯網的指導、服務和監管體系,賦予有關主體和機構責任。

三是加強校園教育引導。校園要根據未成年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將網絡教育列為學校德育工作的重點,幫助未成年學生培養正確規范的網絡使用習慣並具備一定的信息甄別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大力開展豐富多彩的現實校園活動,豐富學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讓他們在現實交流裡展現自我,實現價值。

四是加強家庭疏導教育。家庭教育是基礎工程,要發揮家長作用,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引導未成年子女樹立健康正確的上網觀念,並給孩子創造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環境。

五是強化行業規范自律。互聯網企業要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規范網絡發布內容,加強行為自律,自我規范,在源頭上把好關,為未成年人輸送適合他們身心發展的網絡信息和文化精品,做到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籌兼顧,同時,互聯網企業作為責任主體,有責任與義務主動加強信息審核處置,對於平台出現的不良信息,應當及時依法採取刪除、屏蔽等措施,防止信息蔓延、擴散,保証未成年人獲取健康信息。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