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日報 | 發言席 夏先鵬委員:不斷提高司法服務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2022年03月0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檢察機關要把保安全護穩定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把防范化解風險融入辦案全過程,增強法律監督質效,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司法案件大多發生在群眾身邊,辦好人民群眾身邊“小案”,才能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要堅定忠實履行檢察公益訴訟這一重要職責,積極穩妥辦理網絡治理、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婦女權益保障等領域案件,堅持把訴前實現維護公益目的作為最佳司法狀態,攜手各界共同維護人民權益。

——傅信平代表(貴州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聚焦統一裁判尺度、確保依法正確行使審判權,不斷提升司法能力﹔聚焦審判執行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環節,構建審判權力制約監督閉環機制﹔聚焦提升辦案質效,開發大數據平台提供智能輔助。我們將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深化審判權力制約監督機制改革,在更高層面上實現權力與責任的平衡、公正與效率的統一,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楊宗仁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四川從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工作一開始就亮明底線、劃出紅線,工作平穩有序。我們將一以貫之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以鐵的紀律營造良好的換屆風氣,以好的風氣選出好的代表,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貢獻力量。

——王雁飛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我國現行的勞動法體系是以傳統就業模式為應用場景構建的,而新就業形態不斷發展,以現行法律處理,會面臨一些理論和實務難題。要深入調研,在總結規律的基礎上,出台適應新就業形態發展的勞動法律制度。要加強機制建設,著力提升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就業的動態穩定性、基本社會保障的可預期性,從而更好發揮新就業形態對促進就業、提升人民群眾生活質量的積極作用。

——厲莉代表(北京金融法院立案庭副庭長)

家風連著黨風。要把家教家風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結合起來。預防腐敗,必須重視家風建設,筑牢思想防線。推動將廉政建設從工作延伸到生活,從單位延伸到家庭,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廉潔家風,營造“不想腐”的家庭文化氛圍。針對查辦案件暴露的問題,健全完善黨員干部配偶、子女等親屬從業回避等制度。

——霍曉麗代表(焦作大學校長)

廈門海事法院持續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全面提高隊伍整體素質。我們將進一步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堅持不懈加強隊伍建設,進一步拓寬司法公開監督渠道,確保公正廉潔司法,不斷提高司法服務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夏先鵬委員(廈門海事法院院長)

(記者丁志軍、汪志球、王明峰、施芳、任勝利、王崟欣採訪整理)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08日 第 17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