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探索水資源集約節約創新做法:根據“豐水”特點打造“節水”特色

2022年03月08日09:4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3月8日電 (蘇海森)“我們立足福建全省,突出廈門、平潭兩地建設水資源節約集約先行示范區,探索統籌兼顧節約集約的創新做法,努力為全國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先行示范。”近日,水利部組織召開2022年水利系統節約用水工作視頻會議,福建省水利廳廳長劉琳在介紹福建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經驗做法時如是表示。

近年來,福建貫徹“節水優先”方針,實施國家節水行動,把節水工作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先行見效。

劉琳表示,福建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經驗做法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構建激活“閑散水”、循環“再生水”、共飲“優質水”三管齊下的大節水格局。加快實施大水網規劃,通過“北水南調、西水東濟”和湖庫聯通工程,將閩北、閩西相對豐富的水資源調入水資源緊缺的閩東南沿海地區,讓“閑散水”集約利用,成為區域協同發展的“動力源”。嚴格按照水資源綜合規劃,將非常規水源納入水資源統一配置,建立非常規水利用體系、非常規水配額制、用戶承諾制等,加快推進中水回用、雨水集蓄、海水淡化(特別是工業園區再生水和新城污水資源化利用示范),逐步增加非常規水源利用量和供水佔比,讓“再生水”循環利用,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推進器”。繼續創新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構建一域一網或多域一網供水格局,通過建管一體、水價杆杠,把水資源安全有效節約利用起來,讓“優質水”連網成片,成為尋常百姓生活的“幸福泉”。

二是打造自動監測、精細監控、全程管理的節水大平台。構建節水信息化監管平台建設框架體系,建成地表水、地下水、非常規水等水源供水量和各行業用水量的自動監測、數據自動上報及標准數據庫,逐步建立完善取用水耗排水全過程監控管理的信息化平台。推進城鎮供水管網水壓、分區計量管理和主動滲漏控制,建立精細化管理平台。借助管理平台,聚焦光電顯示、電鍍、生命醫藥等三大重點行業,大力推廣新型冷卻、逆流清洗、干法洗滌等節水工藝技術裝備。

三是創新標杆引領、金融保障、全域推進的節水新模式。強化政策鼓勵與引導,在重點產業、重點園區、公共機構和小區開展水效領跑者引領行動,創建一批具有示范帶動作用的節水載體,形成節水標杆效應。鼓勵社會資本進入節水領域,創新推行“節水貸”,優先支持水效領跑者、節水型單位以及信用評價等級良好及以上企業的節水項目。

劉琳表示,福建還堅持多措並舉,提檔升級節水宣傳教育活動。以開展校園節水活動為例,福建持續圍繞“開展節水行動 創建節水校園”活動主題,策劃學生喜聞樂見的動手性強、參與性強、互動性強的節水科技實驗、主題班會等形式多樣的節水活動﹔廣泛發動學生在線上參與“節水知識學一學”網絡PK答題,參加微演講比賽、節水主題美術攝影展等活動﹔組織學生走進自來水廠、污水處理廠等戶外場所開展節水研學活動,積極打造節水“第二課堂”。

此外,福建通過示范引領、點面結合,建立節水教育基地。據悉,福建省水利廳依托福建工程學院建立節水教育基地,採用圖文展板、視頻影像、互動體驗等形式,通過光聲電一體,既宣傳了福建水情、節水政策、節水行動、高校節水創建的經驗做法,也展示了現代節水知識和創新節水技術。

“我們先行先試與高校共建節水項目,將逐步在福州大學城形成集中連片的節水型高校示范區。”劉琳介紹,以福建工程學院節水項目為例,該項目建成后,用水量大幅下降,實現日均節水量約2000噸,年節水量約90萬噸,節水率超過42%,每年節約物業、管網維修等費用約100萬元。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