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神奇葉子”如何插上“科技翅膀”?茶科學家齊聚福建武夷山“把脈問診”

2022年05月22日11:1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平5月22日電 (錢嘉禾)“南方有嘉木,武夷出好茶”。21日,正值第3個國際茶日,中國(南平)茶科學家論壇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在福建武夷山舉辦。本次論壇以“茶科技賦能茶產業”為主題,眾專家學者齊聚一堂,為南平茶產業“把脈問診”,助力這片“神奇葉子”插上“科技翅膀”。

論壇現場。人民網 錢嘉禾攝

閩北是茶的故鄉,是世界烏龍茶、紅茶、白茶的發源地﹔武夷山更是“萬裡茶道”的起點。據介紹,2021年3月以來,南平市建成了武夷山茶世界、政和白茶城和28萬畝綠色生態茶園,茶全產業鏈產值突破350億元,茶葉已經成為引領群眾致富、助推鄉村振興的“金葉子”。

“點綠成金”,科技支撐是關鍵。“茶葉加工過程中,由於過多依賴人工,造成了效率低、成本高,以及產品品質不穩定等問題,這使得茶葉加工機械化尤為重要。”針對茶葉加工的“痛點”,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首席專家趙春江表示,利用數字技術,不僅能實現茶葉的規模化、標准化、節能化、智能化生產,還能提高茶葉品質和茶葉加工效率。

如何擺脫“人海戰術”,實現閩北茶區茶園機械化生產發展?農業農村部南京農業機械化研究所副研究員宋志禹建議,當下應建設機械化作業標准茶園,緩和閩北茶區地多人少勞動力短缺現狀﹔茶園建設標准應就高勿低,求精勿多。此外,還要兼顧優質高產,防止廣種薄收。

浙江大學茶學院副院長、茶葉研究所所長王岳飛則從茶葉深加工的角度探討科技創新與南平茶產業發展。在他看來,老百姓需要何種產品,茶葉裡含有哪些“寶貝”,至關重要。例如,利用茶葉中的咖啡鹼做出深加工產品,能夠提神醒腦,讓駕駛員不打磕睡。

科技賦能之外,如何通過打響茶品牌做大做強茶產業,同樣值得鑽研。“我們應挖掘民族地方飲食文化,以及閩北特色茶、花果、水等資源,利用新式茶飲開發模式和現代加工高新技術,打造具有南平地域特色的茶飲食產品及品牌。”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團隊首席、研究員尹軍峰說。

論壇上發布了《武夷岩茶的品質化學與健康養生功能白皮書》。黃杰敏攝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仲華還發布了《武夷岩茶的品質化學與健康養生功能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

《白皮書》不僅記錄了精確測出茶成分、品出茶滋味、解密“岩骨花香”的科學手段,還介紹了武夷岩茶具有降脂減肥和降血脂、降血糖、有效調節腸道菌群結構與豐度、有效調節人體免疫力、延緩衰老五大健康功能。

據悉,本次活動由國家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指導,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中國茶葉學會、福建省農業農村廳、南平市人民政府主辦,南平市農業農村局,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承辦。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