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武夷山國家公園:擦亮“世界生物之窗”

陳歡歡 於志強 陳舒航
2022年05月22日15:0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2022年5月22日是第29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的主題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而武夷山國家公園福建片區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地區之一。擁有210.7平方公裡未受人為破壞的原生性森林植被的武夷山國家公園福建片區,是世界同緯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

視頻來源:武夷山市融媒體中心

1979年,武夷山國家級重點自然保護區挂牌成立。同年,43個國內科研機構、大專院校的近千名科技工作者組成綜合考察隊,在武夷山開展為期10年的科考活動,共採集各類標本100多萬號,發現了一批新科、新屬、新種,發表了大量研究論文和學術報告,出版了系列學術專著。“十年科考”摸清了武夷山自然資源的家底,填補了部分區域生物多樣性研究的空白。

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於2016年正式開啟。2021年10月12日,武夷山成為中國第一批5個國家公園之一。

自體制試點工作啟動以來,經過多年建設,武夷山國家公園福建片區森林植被原真性、完整性得到加強,生態環境質量穩中向好,森林覆蓋率達96.72%,地表水、大氣、森林土壤各項指標均達到國家I類標准。

同時,當地已累計發現雨神角蟾、福建天麻、武夷鳳仙花、武夷山對葉蘭、武夷山孩兒參、武夷林蛙、無凹帶蜉金龜、武夷山毛泥甲、武夷山諾襀、三叉諾襀、多形油囊蘑11個新種。其中多個新種源自2021年啟動的生物資源本底調查。

目前,本底調查已取得階段性成果:調查到玉兔粘獵蝽、裂小蘑菇、亞洲靴耳等12個中國新記錄種,四川鱗蓋蕨、袍波紋蛾、曲星文衣等100多個武夷山新分布種﹔發現了古氏草蜥新分布記錄、中國雨蛙分布最高海拔記錄﹔發現了黃腹角雉、白頸長尾雉、金斑喙鳳蝶、南方紅豆杉等4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物種,白鷴、大鯢、金裳鳳蝶、福氏馬尾杉、羅漢鬆等79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物種。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