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首例  廈心醫院成功開展高難度微創主動脈根部替換手術

2022年05月23日11:4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真是想不到,不用開胸就這麼點傷口,就搞定了我的‘心頭大患’,沒兩天我都能下地活動了。”患者激動地連連感激。日前,廈門大學附屬心血管病醫院(簡稱廈心)以微創小切口的方式代替開胸劈骨,為一名主動脈竇動脈瘤患者施行主動脈根部替換手術(Bentall手術)。據悉,這在福建省是首例。

兩個月前,家住漳州的黃先生晚飯后出門散步,突然出現胸前劇烈悶痛感,於是趕緊到當地醫院就診,心臟彩超檢查提示“重度主動脈瓣關閉不全”。為求進一步診治,他趕到廈心,經緊急進行CT冠狀血管造影(CTA)檢查,確診為“主動脈竇動脈瘤、主動脈瓣關閉不全”。

“主動脈竇動脈瘤的典型症狀是活動后心前區劇烈疼痛、呼吸困難、胸悶等,嚴重者可迅速發展為心力衰竭。而且主動脈是人體最粗大的血管,一旦瘤體破裂會導致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接診的廈心心外科副主任醫師伍源表示:“患者的主動脈竇、主動脈根部已出現瘤樣增寬,直徑達5厘米,是常人的2倍,猶如在心臟內埋藏著一顆‘隱形炸彈’,需要盡快進行主動脈根部替換手術,也就是Bentall手術。”

所謂Bentall手術,即應用帶瓣人造血管,來替代升主動脈根部和主動脈瓣膜,並移植左右冠狀動脈的手術,是心臟外科領域一項極高難度的手術。其最大的難點,就是在於手術部位的顯露和術后的止血,因此常規的手術都採用的是正中開胸的方式,需要切斷患者的胸骨,手術切口通常都在30厘米左右,對患者的創傷較大,術后恢復時間長。

患者與醫生合影。

為最大限度減少手術創傷,經仔細評估和嚴謹的術前准備,廈心心外科決定通過微創小切口的方式,為黃先生進行主動脈根部替換。伍源介紹,“隨著心外科的亞專科建設進一步深化,微創腔鏡亞專業已成為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開展了越來越多的高難度微創化手術。”

術中,伍源率團隊在患者胸壁右側的肋間打開一個僅5.5厘米左右的小切口,經切口完成手術,由於切口小,手術視野暴露不充分,手術難度系數大,對術者的技術要求極高。術后在醫護人員的精心看護下,黃先生恢復很快, 10天后便順利出院。(圖文由廈門大學附屬心血管病醫院提供)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