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最新通報:昨日新增44+56,治愈出院3例,新解除中風險區4個!

2022年11月05日16: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人民網福州11月5日電 (林盈、林誠燁、陳騰)11月5日下午,福州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最新情況。

發布會介紹,11月4日,福州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44例(其中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40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6例,治愈出院本土確診病例3例,解除隔離本土無症狀感染者9例。目前,全市劃定高風險區169個,中風險區169個,新解除中風險區4個。

福州在抗疫一線建立臨時黨組織2944個。激活四級網格化〔街道(鄉鎮)—村(居)、社區—小區(自然村)—樓棟〕的防控信息群1.1萬個,及時將工作要求下達到全市7023個防控網格。

福州舉辦疫情防控網絡專題培訓班,在“一線福州”微信平台上傳防控實操短視頻22個,線上培訓32106人,制定2本創建“無疫小區”《指導手冊》,推動社區一線工作人員應知應會、規范防控。

全力保障風險區內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組建“一辦八組”,指定專人負責風險區域內居民生活物資供應、就醫保障等。下沉基層干部強化個人防護,進村入戶,與群眾一起抗疫,為風險區內居民解決后顧之憂。

近日,福州通過數字化手段,設立“福州市疫情防控志願者招募平台”。社區(村)等基層組織可通過該平台迅速發布卡口管理、核酸檢測、心理疏導等志願需求,並通過鏈接進行網絡轉發。居家辦公市民朋友可在手機端查看任務要求、招募人數、服務地點等信息,並根據自身居住地點和特長,點對點快速、精准參與所在社區或居住地附近區域的疫情防控志願服務。

在建立數字化物資保供機制方面,福州根據大數據分析及時調配貨源,保障市場供應,現有生活物資儲備可滿足全市一個月需求。設置173個常態、動態價格監測點全天候監測物價,嚴厲打擊哄抬物價等行為。強化物資配送隊伍,每個卡口設立交換點,發動商超、外賣組織配送員超1.1萬人並落實閉環管理措施,全力保障配送。推行省市縣三級統一調配防疫資源,現有防疫物資儲備可滿足全市開展區域核酸檢測的需求。

會上,相關負責人就市民關注的問題進行了回應。

疫情期間,企業職工因“黃碼”、“紅碼”或小區封控導致不能正常上班的,工資待遇該如何保障?

福州市人社局副局長程良榕:疫情期間,企業職工因政府依法採取緊急措施導致無法上班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不得以此為由與職工解除勞動合同。企業可以安排職工通過線上辦公的方式完成工作任務的,應按正常勞動支付職工工資﹔對不具備遠程辦公條件的企業,可以與職工協商優先使用帶薪年休假等各類假,並按相關休假等規定支付工資。

對用完各類休假仍無法上班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在一個工資支付周期內的,企業按照勞動合同規定的標准支付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周期的,企業按照不低於福州市最低工資標准(1960元/月)的百分之七十支付勞動者生活費。

下一步,福州人社局將開展保障企業工資支付專項行動,打擊疫情期間侵害職工合法權益的行為。借此機會,也提醒廣大企業職工,如果企業沒有按上述規定支付工資,或者自身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可以通過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台、福建省勞動監測預警和智慧就業大數據平台或撥打12333熱線進行舉報投訴,也可向企業所在地的縣(市)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或依法向當地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申請調解、仲裁。

近期,福州市有部分風險區域陸續達到解除標准,解除高、中風險區后居民還需要注意些什麼?

福州市衛健委副主任侯林:近期,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些小區和村居陸續解除高、中風險區。解封不等於解防,放開不等於放任。解除高、中風險區后居民仍須繼續保持高度的防護意識,落實好后續防控措施。

第一,配合解除后的管理措施。高、中風險區降為低風險后,倡導3天內不聚集、不遠足,主動做好個人健康監測。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不去人員密集場所,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倡導居家辦公。如必須到崗,要做到家庭、單位“兩點一線”管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規范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第二,做好自我健康監測管理。按要求參加核酸檢測,密切關注本人及同住成員身體健康狀況,按要求測量並報告體溫。一旦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鼻塞、流涕、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十大新冠肺炎相關症狀,要立即向社區報告,積極配合相應健康管理措施,不自行購藥、服藥。

第三,按要求開展區域核酸檢測。高、中風險區降為低風險后的第3天,風險區域內所有人員要進行一輪核酸篩查,包括新進人員。社區(村)要繼續落實卡口值守、掃碼登記、測溫驗碼、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等防控措施。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