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上杭縣:以沖的擔當跑出項目“加速度”

2022年11月10日14:46 |
小字號

自龍岩市召開重點項目百日攻堅動員大會以來,上杭縣發揚“沖沖沖”的工作作風,積極踐行“腳底板工作法”“項目工作法”,持續以沖的決心、沖的干勁、沖的舉措,精准發力,全力攻堅推進項目建設。圍繞“抓開工、促竣工、破難題、強謀劃”,上杭縣持續推進160個重點攻堅項目,重點攻堅16個重大工程項目和25個市百日攻堅重點項目。160個重點攻堅項目8-10月份完成投資48.45億元,佔攻堅計劃的74.41%,達序時進度122.95%,其中,列入市百日攻堅重點項目25個,8-10月份完成投資24.45億元,佔攻堅計劃的84.32%,實現開工項目4個、竣工項目1個。

領導帶頭 攻堅態勢足

領導干部帶頭策劃。上杭縣四套班子主要領導親自策劃,縣領導及鄉鎮和縣直部門主要領導直接參與,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特別是縣領導站位高、視野寬優勢,提升項目策劃質量,1-10月,縣領導帶頭策劃項目371個、總投資864.1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15個。

紫金銅箔高性能電子銅箔生產項目。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領導挂鉤聯系項目。實行縣領導挂鉤聯系項目制度,所有縣領導均安排挂鉤1個以上重點項目,每半月必須開展一次項目推進工作,有力地推動了全縣重點項目攻堅。為進一步強化重大項目攻堅力度,上杭縣篩選出16個投資10億元以上的工業項目及影響上杭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民生項目,作為縣裡的重中之重項目,由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親自協調,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縣政協主席、縣委副書記等領導具體挂鉤推進。

創新機制 攻堅決心強

創新“交毛地”模式。針對場平周期長、企業建設時間緊的問題,上杭縣創新交毛地政策,大幅提升了項目落地進度。如:科創谷磷酸鐵鋰項目,結合“三通一平”評估工程量,根據“權責對等”原則分期給予資金獎勵,不僅縮短項目工期半年以上,而且為縣財政節省大量資金。

新材料科創谷北部綜合體大樓封頂。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創新“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為破解項目審批環節多、流程長,落地難、落地慢的堵點、難點、痛點問題,實行建設項目“拿地即開工”承諾預審制,對新增建設用地的一般建設工程項目實行“拿地即開工”的審批模式,促進項目早開工、早竣工、早落地、早投產。自執行以來,共受理11個“拿地即開工”項目,涉及用地面積235731.88㎡,計劃投資金額110156.4萬元。

創新征遷模式。“項目為王,速度是金”,上杭縣開啟征遷加速跑,助推項目攻堅。比如:蛟洋鎮實行“簽騰拆”同步,按照“簽一戶、騰一戶、拆一戶”的原則,簽約后第一時間動員群眾搬遷騰房,第一時間實施專業拆除,做到一氣呵成。白砂鎮採取“1+1+1”工作模式,即黨委書記挂帥,一名黨員領導帶領一個工作組包干負責該組涉征協議簽訂、矛盾糾紛處理等系列工作,新材料科創谷北部綜合體項目356畝土地征收協議簽訂、養殖場搬遷及周邊6894㎡房屋征收任務順利完成,大大加快征遷進度。

國道G205上杭縣背頭嶺至湖洋段公路工程建設項目上杭大道下穿通道項目施工現場。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創造性突破用地報批瓶頸。國道G205線上杭縣背頭嶺至湖洋段公路工程項目總用地面積1341畝,為加快報批步伐,上杭縣多次協調省自然資源廳及省發改委,將項目用地分為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兩部分在省級權限內單獨報批,並取得上級部門的支持。目前,公路部分已取得省政府用地批復,市政部分正抓緊組織材料上報省自然資源廳,極大地促進了項目的建設進度。

統籌協調 攻堅速度快

統籌指揮攻堅。自8月份百日攻堅戰役動員大會以來,上杭縣迅速組建工作班子,強化組織領導、理清工作職責、細化攻堅計劃、落實任務清單,繪制攻堅作戰圖,實行挂圖作戰、專班推進、專組協調,有力有序有效推進項目攻堅戰役。

龍德13000噸年新能源材料項目(三期)。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統籌人員調配。建立運行指揮機構26個,抽調44名經驗豐富的優秀干部充實到項目一線﹔抽調10名工作人員充實到三大領域攻堅指揮部辦公室,實行人員集中辦公,統一調度,大大提高了協調調度效率。

統籌用地保障。建立雙辦工作機制,對存在問題實行要素保障部門集中會辦,項目牽頭單位專人跟辦,同時進一步強化用地調度,積極向上爭取用地指標,截至10月底,共報批土地5333.67畝,佔全市46.03%,居全市第一、全省第四。

上杭天甫年產36萬噸半導體級電子材料生產項目。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統籌資金調度。積極搭建銀企對接平台,舉辦“產融合作”銀企對接會,5家企業獲授信金額12.8億元﹔搶抓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的重大機遇,主動赴省進京對接,爭取中央、省預算內資金項目14個,累計下達資金1.82億元。其中上杭新材料科創谷和天甫電子項目爭取了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1億多元。

導向鮮明 攻堅成效好

明確攻堅目標。在原有季度目標的基礎上,進一步制訂了月度攻堅目標,做到月月有目標,實行目標導向攻堅。同時,在市、縣項目后5個月完成投資、開工竣工、固投增長率、專項債使用等五個方面提出目標。

強化督查推進。聚焦項目建設中的困難問題,強化一線督查,建立重點項目百日攻堅問題突破五級閉環管理機制,實行“三式三步驟”督查工作法,形成“拉網式”督查快報8期,有力促進了目標落實落地。

強化正向激勵。開設百日攻堅戰役宣傳專欄,累計在各級各類主流媒體刊播相關報道375篇(條)。加大一線考核力度,推動干部在項目一線解難題、促發展,堅持在項目一線培養鍛煉、發現使用干部,進一步激發干事創業精氣神。通過一系列有效舉措及強有力攻堅,上杭縣經濟社會得到較快發展,三季度全縣GDP增長8.2%,增速居全市第一、全省十強縣第一﹔實現財政收入43.5億元,增長32.6%,總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增速居全省第一。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