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長汀縣種樹能手馬雪梅——

“植”此青綠(追夢路上)

記者 王崟欣
2022年11月22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植”此青綠(追夢路上)

馬雪梅在山上的果園裡給臍橙樹施肥。

周 義攝(新華社發)

2012年1月拍攝的長汀縣濯田鎮塘尾角荒山。

福建省長汀縣水土保持中心供圖(新華社發)

2019年8月拍攝的荒山治理后景象。

福建省長汀縣水土保持中心供圖(新華社發)

站在山頭遠眺,山地蔥蘢,新綠漫向遠方。在福建省長汀縣濯田鎮園當村村民馬雪梅的記憶裡,20多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模樣。

1999年,馬雪梅回鄉承包山地,打算種樹。原本是想借此改善生活,沒成想,第一批樹苗秋冬季種下去,來年春天一場小雨,樹就被沖走了一半。馬雪梅這才得知,自己承包的這片地,是嚴重的水土流失區。

她著急,卻不甘。“不是良田,我也要把它變成良田!”就這樣,馬雪梅開始和這片地“較勁”。

專家一個個找,辦法一個個試。果樹種不活,就先種草。一開始,土壤肥力太差,有的地方連草都長不出來。地表溫度太高,化肥用多了樹苗“燒”死了,用少了太陽一晒又蒸發了。后來,專家建議用土肥,但土肥貴,馬雪梅囊中羞澀。於是,她開始養河田雞、養豬。這不僅讓她有了充足的土肥供應,還緩解了種樹的經濟壓力。

慢慢地,土地有了變化。每次下完雨,馬雪梅都小心翼翼地用鋤頭把土刨開。最開始,隻有土壤表層是濕的,下面根本挖不動。種草、養山,一年年過去,馬雪梅發現,雨水逐漸往下滲透,土壤裡層也變得鬆軟濕潤。

“草長得越來越好,地越來越肥,樹苗存活率也提高了。”馬雪梅說,20年斗轉星移,荒山變成了綠山。

如今,馬雪梅承包著600多畝山場,板栗樹枝繁葉茂,臍橙收獲時滿園清香。種樹和養殖的年收益已經達到了百萬元,還帶動了10多戶鄉親就業致富。

“荒山變綠,土地生金。未來,這片地會越來越好,日子也會越來越甜。”馬雪梅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第 07 版)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