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港口后方鐵路通道工程開工建設

2022年11月22日10:57 |
小字號

11月22日,由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鐵一院)參建的福州港口后方鐵路通道杜塢至樟林至透堡段工程開工建設。該項目作為福州市唯一一條貨運專線,不僅是解決福州港口后方貨物運輸問題的疏港鐵路,也是福州實現“客貨分流”的樞紐貨運鐵路,對完善海西鐵路網布局、增強沿海鐵路主骨架功能具有重要意義。

福州港口后方鐵路項目(簡稱港后鐵路項目)位於福州市晉安區、閩侯縣、連江縣,正線裡程62.256千米,橋隧佔比83.7%。鐵一院中標的EPC-2標正線裡程35.368千米,聯絡線裡程1.708千米,包括全線的重難點控制性工程11.6千米的大樟隧道。

據鐵一院港后鐵路項目總設計師馬杰介紹,本線臨近福州市城區,周邊環境較復雜,臨近結構物較多,隧道穿越區域工程地質及水文地質條件復雜,存在岩爆、高地溫及危岩、落石等不良地質,鐵一院技術團隊全面總結國內外類似重難點工程實踐經驗,針對本線的特點,設計充分貫徹“科學規劃、技術支撐、保護生態、安全可靠”的總體思路。通過超前探孔、鑽速測試等手段,預判后續施工岩爆發生的可能性,根據預測結果,精細岩爆隧道的設計﹔根據熱害程度分級與技術經濟性分析,針對性提出施工作業環境降溫措施以及襯砌結構隔熱降溫措施﹔通過“補強設計”“擴挖設計”“柔性連接設計”“減震消能設計”等全套防治技術,為本項目的建設提供重要技術支撐。

該項目通車后,將使福建省沿海羅源、可門港接入國家鐵路網,貨運能力由之前的500萬噸提升至3000萬噸,成為福州現代物流城的“生命線”,進一步夯實福州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門戶的重要地位。該項目創新性地承接了高鐵的貨運功能,將進一步提升福州鐵路樞紐“強鏈增效”,成為一條真正意義上的“海鐵聯動、立體互聯”的“鋼鐵絲綢之路”,助推實現福州樞紐“客內貨外”,改善福州客運鐵路環境,更好適應城市總體規劃,為創建國家中心城市增添持續動能。(曾小英)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