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個人出色出彩  崗位發光發熱——福建省檢察機關全面推進落實“兩書”制度

2022年11月23日12:38 | 來源:福建法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省檢察機關全面推進落實“兩書”制度

“若干年后,如果我是部門負責人,一定會用‘兩書’(即部門主要職責說明書和個人崗位說明書)來管理工作、錨定目標、抓好落實。”福建一名基層檢察院員額檢察官看到,“兩書”制度給部門帶來的可喜之變,不用揚鞭自奮蹄的履職自覺,激發積極向上奮勇爭先的內生動力,才有了這樣的感悟和“夢想”。

寧德市檢察院第五檢察部主任林曉瑜記得,實施“兩書”制度后的年度工作會,議事討論的氛圍比以往來得更加熱烈,每個人為工作計,更為團隊謀。她說,作為部門負責人既抓業務,也管隊伍,“兩書”讓大家凝心聚力干事創業,是個好載體。

“重點工作有抓手,常規工作有秩序,各項工作無遺漏,政治建設與業務建設深度融合、一體推進,做到忙而不亂、忙而不忘、忙而有效。”福建省檢察院教育與基層指導處處長劉偉說,通過周例會、季度小結、內網亮晒工作等,持續檢視“兩書”落實情況,全處工作質效和干警履職水平不斷提升。

2021年,福建省檢察機關全面推行“兩書”制度。用好用活“兩書”制度,以管理提質效,讓履職更自覺,全省各級檢察院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把最高人民檢察院決策部署落得更實更細,推動著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不斷打開新局面、取得新進步、邁上新台階。

“兩書”之實:“總抓手”落實“總要求”

今年國慶前,一起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經三級檢察院接續抗訴,塵埃落定。

這起案件原審裁判都在法定刑幅度內量刑。檢察機關以起刑點偏低、量刑偏輕為由進行抗訴。福建省檢察院檢察長霍敏列席省高級法院審委會闡述法律意見、闡明檢察觀點,抗訴理由最終為法院再審採納。

這起抗訴案件的意義,不只是對被告人增加了刑期,更在於以理念引領履行好未檢職責,體現最大程度地保護未成年人原則。福建省檢察院第九檢察部主任施建清說,這是該部成立以來辦理的第一起抗訴案件,具有“標杆示范效應”。

基於同一個抗訴理由,全省未檢系統在辦案理念認知上的高度統一,絕非偶然。把檢察監督理念落實落細,不僅未檢部門的檢察官會這麼做,“理念”寫到“兩書”裡,落到執法辦案全過程、各方面,為部門和個人職責所在。

而“兩書”制度的應運而生,卻是福建省檢察院黨組居高思遠,順應監察體制改革和司法責任制改革,在職能重塑、機構重組、機制重構后,將最高檢決策部署落地生根作出的必然選擇。

2018年,檢察機關完成反貪反瀆職能轉隸,新時代法律監督工作迎來“四大檢察”“十大業務”新格局。幾年來,最高檢黨組提出了一系列檢察新理念新要求,強調抓住“穩進、落實、提升”不放,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促進高質量檢察履職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這一檢察工作總要求,怎樣體現在業務和隊伍建設當中,化作責任擔當,成為每個干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四大檢察”如何全面協調充分發展,怎樣做優、做強、做實、做好?

“少捕慎訴慎押”,“多贏雙贏共贏”,“不能就案辦案、機械執法”,“治罪與治理標本兼治”,“三個效果”相統一﹔以“我管”促“都管”等檢察司法理念,如何落到實處?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回答好這些問題,對標對表《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落實落細最高檢‘總要求’,最終落到具體的責任部門和責任個體上,需要一個總抓手。”霍敏指出,制發“兩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以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主線,聚焦法律監督主業,突出最高檢工作主題,作為部門和個人崗位主責,進行實化細化,把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落得更實更細。

“兩書”化“虛”為實。“理念”“自覺”“意識形態”“深度融合”等看似無形的“大概念”,在“兩書”裡卻是一項項實實在在、看得見的職責任務、工作清單,以及落實“兩書”制度的一條條考評指引。

“‘兩書’不抽象,是具體的。如,我們貫徹‘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僅會上強調,更寫在‘兩書’裡。落實得怎麼樣?效果如何?用考評來衡量”。寧德市蕉城區檢察院副檢察長游傳杰直言,“兩書”讓刑事檢察部門高質量辦理不捕、不訴案件,避免了“構罪即捕、一訴之了”現象,“受益非常之大”。

在泉州,南安市檢察院是辦理刑事案件大戶,檢察官人均辦案居全市之首。今年1至9月,該院不捕犯罪嫌疑人469人,不起訴454人,不捕率、不訴率分別佔32.6%、19.5%。“兩率”同比增幅,卻無一復議復核。全省數據顯示,提請不捕不訴復議復核人數同比較大幅度地降低。

從一地到全省,福建省檢察院前三季度業務態勢分析指出,不捕率、不訴率上升,“案-件比”優化和訴前羈押率持續下降的背后,很重要的一點,各地持續落實新理念新要求,檢察官自覺地把釋法說理貫穿辦案始終,促進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認罪認罰。以“主動作為”,強化訴訟階段檢察主導責任,彰顯主導作用。

在尤溪縣檢察院,記者聽到這樣一個故事。一起案情復雜的刑事案件,多名被告人拒不認罪,按照事實証據,檢察官完全可以直接移送起訴。但檢察官沒有這麼做,還是繼續釋法說理,通過律師及其家人做工作,促使全案被告人認罪認罰。化解矛盾,減少社會對立面,厚植執政根基,“講政治”“顧大局”,做到“兩個維護”,“兩書”指引下踐行“理念”的硬任務,顯得如此鮮活生動。

“兩書”之明:“明主責”落到“明細則”

因為“兩書”,職責更清晰,任務更具體,管理更科學,目標更明確。

但在制定“兩書”制度過程中,有人這樣問:機構改革后,按照“三定”方案,部門職能不是很清楚嗎?有必要用“兩書”白紙黑字來背書嗎?

“三定”是機構設立和履職前提,但有了“三定”就能把職能全面充分履行嗎?讓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最大程度地發揮作用?

以福建省檢察院第十檢察部為例,按照“三定”方案,該部有三大職能,兩句話描述:負責受理控告和申訴﹔承辦國家賠償案件和國家司法救助案件。如此,如何開展工作?而在該部的“兩書”裡,把三項職能細化出27項職責任務,根據每個人的專業、履歷、特點、特長,將職責任務分解到崗到人,讓各項工作按標准規范運轉。

“兩書”在手,“該干什麼,干警個人心中有數﹔誰干了什麼,干得怎樣,部門負責人也有一本明白賬。”第十檢察部主任吳展翼說,盡管大家任務繁重,但每個人都能按“責任書”“時間表”“路線圖”去完成好。

“三定”定的部門職能,是概括性描述,難以攬括檢察機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建設高質素過硬隊伍,在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平安中國所承擔的職責使命。這樣的職責使命,在“兩書”中看得見,摸得著,落地有聲能感受。

在莆田市,全市兩級檢察院在“兩書”制定過程中,將檢察官辦案履職質效與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優化區域法治化營商環境緊密結合,細化到部門職責和個人崗位上,是履職的必答題。

“辦案想到穩定、執法考慮發展”,結合辦案剖析案件背后的深層原因和症結所在,通過制發檢察建議促進訴源治理,實現辦一案、防一片標本兼治的效果,莆田市檢察院政治部主任吳建偉說,“兩書”讓檢察人員站位更高、視野更寬,也逼出履職能力水平再提高。

相反,崗位職責不清晰,必然做得迷糊,甚至還會推諉扯皮,這是責任不明帶來的必然內耗。“以前一說起信息、調研、宣傳等,這些在每個處室都是心知肚明的‘公事’,講起來都說很重要,卻少有人願意‘認領’,最后內勤‘打包’,壓到一人身上。現在可不一樣了。檢察官既是執法衛士,又當普法先鋒﹔既辦案,又動筆,挖亮點,推經驗。”說起“兩書”制度實施前后綜合性工作的變化,基層院綜合部門和業務部門內勤多有同感。

面對諸如此類傷神費心的“苦差事”、難繁瑣碎的“拉雜活”,不願領受,積極性不高,主動性不夠的現象,何以改變?安溪、龍海、建陽等地檢察院推行“兩書”后,將“綜合履職”“公共事項”作為一項硬任務寫進“兩書”。同時給青年干警壓擔子,既讓“事事有人做”,又引導干警向有案能辦、提筆能寫、遇事能上的復合型人才方向發展。

“兩書”制度的推廣,也是基層檢察院高質量發展的需要。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50人以下的基層檢察院,業務和綜合部門機構配置為“3+2”,一個部門承擔著“四大檢察”“十大業務”中多項職能,要對應上級院多個職能部門。如果不明確職責、細化任務,履職難到位,質效打折扣。“兩書”為此破“瓶頸”、開局面。清流、光澤、壽寧等基層檢察院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兩書”為指引,各部門全年目標、階段任務、工作重點和輕重緩急更加有的放矢,還可以統一調配有限資源,一體履職,工作更加主動、更見成效。

“兩書”從“明職責”落到“明細責”,從“要我做”到“我要做”,為“做什麼”“怎麼做”劃重點、明路徑。如,加強基層檢察院建設,福建省檢察院“主導”、市院“主抓”、基層“主責”三者之者的關系,有了“兩書”指引,強基之路打得更牢。出台《關於進一步暢通基層檢察院建設存在困難問題反映渠道的辦法(試行)》,建立領導挂點聯系、業務部門對口指導等多項機制,以務實幫扶舉措為基層院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

政和縣檢察院被列為全國相對薄弱院后,自身“重自強”,努力補短板強弱項,奮勇爭先﹔南平市檢察院把“脫薄”任務寫進責任部門“兩書”中,推動業務部門專門對政和縣院條線業務主要指標逐項分析,查找滯后原因,提出改進措施。幫扶小分隊深入一線指導,解決隊伍、基礎設施等方面薄弱問題。最終省市縣三級檢察院聯手聯動,促進該院順利“脫薄摘帽”。

 

“兩書”之亮:“亮業績”對標“能出彩”

“刑事執行監督和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偵查,工作性質完全不同,可比性怎麼保証?”

“‘減假暫’案件監督、派駐檢察、財產刑和社區矯正執行檢察,每個崗位履職辦案方式都大不相同,尤其是‘一人一崗’的,該和誰比?直接和其他同志比,對大家都不公平。”

在廈門市檢察院第五檢察部會議記錄本上,記載了這樣一段激烈討論的情景。這是2021年初“兩書”制度運行伊始,該部“意見征集”會上的一幕。由於該部業務種類多、案件數量大、監督范圍廣,如何對履職情況作出公正評價,成為長期困擾部門管理的難題。

推行“兩書”制度后,最終形成的《部門主要職責說明書》,將紛雜的工作編列為可視化的“業務網格”﹔同時,對刑事執行檢察崗、職務犯罪偵查崗、派駐檢察崗、巡回檢察崗分別制定《個人崗位說明書》,分類制定量化指標,實現業績“管理網格化”。

“我們既要考核干警辦案績效,更要把‘兩書’制度落實為‘人的塑造’,體現到干警素能的全面提升,讓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都有獲得感、成就感。”對於“兩書”制度,第五檢察部主任許友德這樣認為。

為此,廈門市檢察院第五檢察部把“兩書”同開展“三提三效”“三比三爭”活動結合起來,通過綜合區塊的設計,列入黨建融合、經驗推廣、信息調研等分值,引導干警提升工作“附加值”。

在“兩書”引領下,部裡的4名“85后”“90后”新生代紛紛向身邊的“全國優秀辦案檢察官”“全省杰出檢察官”看齊,在創先爭優中嶄露頭角。他們或被市裡評為“三星志願者”,或在全國核心期刊發論文,或在全市公務員培訓中表現突出被通報表揚,或在未收押收監專項清理活動受到上級院肯定。

一套“兩書”制度,激活了典型“領跑”、青年“跟跑”、全員“並跑”的生動局面,激蕩出人人想干事、干成事的“一池春水”。2021年來,廈門市檢察院查辦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數居全省之首,第五檢察部獲全省“平安建設先進集體”“優秀檢察辦案團隊”等多項集體榮譽,干警獲各級表彰28人次,3起案件獲評全市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十佳案例。今年10月,該部指導集美區檢察院公開聽証廈門首例社區矯正對象違規外出處罰案,相關經驗在全國執檢條線作經驗介紹。

福建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檢察官助理林道雨的崗位職責有5大項,他對自己有更高的標准和追求。“這5項職責屬日常履職的規定動作,每項工作不能漏錯、做到位是底線。但僅此還不夠,工作得向兄弟省院比,比出差距去超越,學出能力去作為,從比學趕超中力爭走前列。”向著這個目標奮進,2021年,他入選最高檢全國公益訴訟人才庫,今年11月,被授予全國公益訴訟全面實施五周年“好人物”稱號。

“‘分片包干+分類指導+挂牌督辦’,是落實一體化履職做強民事檢察的一項機制。大家盡管崗位不同、職責有別,但按照‘兩書’都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既充分做好分內事,又換位思考,協作配合,責任心和集體榮譽感反而更強了。”福建省檢察院第六檢察部主任曾傳紅告訴記者,去年以來,該部獲“全國檢察機關優秀辦案團隊”“福建省工人先鋒號”,多項先進經驗全國轉發,這些成績和亮點,每個人都付出了努力,是大家一起拼出來、干出來的。

平潭綜合實驗區檢察院檢察長王樺介紹,在落實“兩書”過程中,他們將黨建引領文化品牌創建任務“項目化”“清單化”,與“四大檢察”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五位一體”海洋生態和公益訴訟檢察模式。以守護碧海銀灘“真寶貝”為責任擔當,打造出“嵐島檢察藍”文化品牌,2022年9月被評為全國十佳檢察文化品牌。“品牌創建,全院上下齊心協力,不少干警的才華和智慧全面展現,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得到充分調動發揮。”王樺說,建創文化品牌,她看到了更多干警身上的閃光點和優質品質。

“兩書”的核心要義,蘊含的管理理念,就是以職責約束促進自我管理,讓人人知責守責、盡責擔責。“落實‘兩書’制度,我們樂見各地採取務實舉措,呈現出爭先創優、百舸爭流的態勢。”霍敏希望,大家都向著事業和目標奮進,在各自崗位上盡己所能,能動履職,在主動作為中成長進步,體現檢察人的價值追求——守望公平正義,即使到了退休那一天,也會站好最后一班崗,得到大家積極評價,不因不為無為而羞愧,而為自己的出色出彩、讓崗位發光發熱而自豪。

(記者 張仁平 雷閩娟)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