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的二十大代表進廈大

楊宇:從講述黨代會到參加黨代會

2022年11月25日16: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1月25日電 (錢嘉禾)11月25日,2022年“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大思政課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在廈門大學舉行。作為嘉賓,黨的二十大代表、一大紀念館宣傳教育部主任楊宇走進廈門大學,分享了一大紀念館工作人員心中珍貴的“文物”,講述了參加黨代會的感受。

黨的二十大代表、一大紀念館宣傳教育部主任楊宇。葉成城攝

“一大紀念館建於1952年,今年正好是建館70周,館藏文物12.8萬件,但這次我帶來的‘文物’,是觀眾留給我們館的留言條。”楊宇介紹,一大紀念館經歷了三次館舍擴容,目前的新館是去年6月3日正式對外開放的,迄今為止,新館收到的觀眾留言已近13萬條,“這次我帶來了其中的8張。”

其中包括,小朋友寫的“黨是陽光,我是花”,上海同濟大學95后年輕黨員寫的“心永遠跟黨走,擔使命、創一流”,年逾古稀老人寫的“訪起點、記初心,唱支山歌給黨聽”……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楊宇認為,這些觀眾自發書寫的留言條,滿載著對黨無限熱愛的感慨與期盼,所以在一大紀念館工作人員的眼中,和文物一樣珍貴。

當談及參加黨代會的感受,楊宇表示,從講述黨代會到參加黨代會,每個人都是時代的見証者、親歷者,更是重要的參與者。“就像走黨代表通道的黨代表中,有90后的奧運冠軍,也有年邁的科學家,大家都努力響應著時代的號召,承擔著自己的責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楊宇說,在中國發展的每一個重大歷史關頭,都有一批青年人,將個人理想與國家命運緊密結合在一起,爭做時代弄潮兒,“所有的人,尤其是年輕人,要用腳踏實地的奮斗在新時代書寫屬於我們的青春篇章,百年大黨才會永遠青春,永葆生機與活力。”

“就像這些年來,館裡年輕志願者越來越多,他們有的是公司白領,有的是國企工程師。”在楊宇看來,也許這些志願者起初隻想體驗不一樣人生,但隻要走進一大紀念館,就會被這裡的紅色故事所感染,被這裡的厚重歷史所激勵,這樣體驗的背后,是“雙向奔赴”帶來的偉力。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