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的二十大代表進廈大

孫世剛:祖國和廈大培養了我,我就學著樣子,培養一代又一代人

2022年11月25日21: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1月25日電 (錢嘉禾)11月25日,2022年“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大思政課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在廈門大學舉行。作為嘉賓,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孫世剛走進廈門大學,分享了過往的求學經驗,並為莘莘學子送上鼓勵。

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孫世剛。人民網 陳永整攝

孫世剛回憶,1977年恢復高考后,他作為第一批考生從重慶萬州考入廈門大學化學系。自此,一個從沒上過英語課、化學基礎極為薄弱的23歲青年,向著化學的高峰發起了沖鋒。

1982年初,他考取國家公派出國研究生,在突擊學習3個月的法語后,前往法國留學。“祖國與發達國家的差距深深刺痛了我。”孫世剛說,那時,他隻有一個強烈的信念,就是早日學成,回來建設祖國。

“我依然清楚地記得,當時並不富裕的國家給每個留學生量身定做了一套西裝和呢大衣,經常給身處異鄉的我們傳達祖國的信息。”孫世剛表示,這讓他感受到國家的關懷和期望,也激發了強烈的使命感和報國情。

“從學習西方,到與西方競爭,我深刻體會到,愛國是科學家精神之魂,人才是成功之本。”從1987年回國,孫世剛就沒有離開過教育事業,他說,“祖國和廈大培養了我,35年來我就學著樣子,培養一代又一代人。”

孫世剛還強調,青年永遠是希望。“隨著社會的發展,知識的不斷變化,我培養的每一代學生都不一樣。但共同的是,他們都渴望學好知識,為國家的強盛做出貢獻。”他說,“我看到現在的青年,雖然個性更張揚,但思想更活躍,有更好的專業精神,這就是祖國的未來。”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