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的二十大代表進廈大

鄭志明:從學徒工到老師傅

2022年11月25日21: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1月25日電 (陳藍燕)28歲成為高級技師,33歲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待遇,37歲成為集團首席技能專家……這位“大國工匠”是黨的二十大代表、廣西汽車集團首席技能專家鄭志明。11月25日,在2022年“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大思政課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現場,鄭志明分享了他“從學徒工到老師傅”的故事。

黨的二十大代表、廣西汽車集團首席技能專家鄭志明。人民網 陳永整攝

他特意提到兩款五菱模型,其中一款是五菱Air EV。在前不久舉辦的印度尼西亞G20峰會上,一輛輛貼著G20徽標的Air EV在巴厘島上不斷穿梭,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智造”和中國新能源汽車的魅力。

“另一款就是被網友譽為‘五菱神車’的五菱宏光MINI EV的車模。”鄭志明指著手裡的模型笑道,前不久,有媒體報道,日本名古屋大學的教授為了破解MINI EV的奧秘,專門找來了一輛拆開研究。

他頗為感慨,“其實,五菱汽車起步於學習日本,過去,我們學別人﹔而現在,當年的領先者卻反過來學我們。”

從仿造學習到自主創新,從跟隨者到開拓者,這場“逆襲”正是中國發展成為制造大國、加快邁向制造強國的縮影。

作為這場“逆襲”的親歷者、參與者,鄭志明笑稱,“我從一名鉗工學徒,慢慢變成了同事口中的‘老師傅’。”

他回憶道,剛進廠時,師傅叮囑,“圓規畫圓,不離圓心﹔鉗工這行,別忘初衷”,諄諄教誨至今言猶在耳。

二十多年扎根一線,磨礪著鄭志明,也滋養著鄭志明。他始終把准事業的“圓心”,把牢鉗工的“初衷”,言傳身教,帶出了一個業務精、作風好、創新強的產業工人團隊。產業工人物質上有回報、精神上有榮譽、社會上有地位,在浩浩蕩蕩的時代大潮中,他們心中懷有夢想、腳下充滿力量。

“作為一名產業工人,參加黨的二十大,讓我努力的方向更加明確,工作的目標更加清晰。”鄭志明說,那就是自立自強、攻堅克難,和廣大“工匠”們一道,在平凡的崗位上鑄就“技能報國”的時代篇章。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