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絲不苟 守護核電安全(點贊新時代)

記者 施鈺
2022年11月2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絲不苟 守護核電安全(點贊新時代)

一場演練正在進行。

模擬主控室內,中核集團福清核電“華龍一號”操縱員黃立偉正來回掃視著屏幕,監控設備運行情況。“嗚——”警報聲驟然響起,報警紅燈不停閃爍。“是事故報警!”黃立偉馬上起身,和同事們一起按規程穩定機組狀態。

教控台后,“華龍一號”高級操縱員、模擬機培訓教員曹宇華緊盯著操縱員們的每一步操作,時不時記錄他們的表現。一旦發現操作出現偏差,她就會立即走過去,耐心指出問題,仔細講解規范。

“這都是我們在運行一線積累的經驗。”2008年,曹宇華大學畢業后來到福清核電站工作。經過多年努力,她取得了3種堆型操縱員資格,成為“華龍一號”全球首堆首位女高級操縱員。2020年1月,曹宇華來到培訓崗,著力培養新一代操縱員。變的是工作崗位,不變的是她對工作的熱情。

運行安全是核電站工作的重中之重,操縱員則是核電站安全運行的守護者。主控室裡,曹宇華指著一排排設備說:“核電機組有300多個系統,涉及上萬個參數,操縱員必須兼備理論儲備與實踐經驗,才能守住安全底線。”

成為一名合格的操縱員有多難?“6個月入職培訓,歷時兩年的七大現場操作崗位培訓,6個月以上的理論與模擬機培訓……共計40余門培訓課程。”曹宇華一一列舉,“如果一切順利,至少需要3年,這期間看過的資料都快有一人高了。”

2015年5月,我國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示范工程開工建設,與此同時,三代核電全新運行技術文件體系的開發也提上日程。“運行技術規程是操縱員控制反應堆必須遵守的程序,沒有規程,操縱員的操作就沒有了依據。”曹宇華說。

次年3月,曹宇華作為規程組組長,組織了“華龍一號”示范工程機組征兆導向法事故規程的開發、驗証與確認工作,即針對核電站設計中可能發生的事故編制操作指導文件。這是一項探索性工作,曹宇華和團隊成員們“摸著石頭過河”——逐字逐句斟酌表述,翻出系統手冊與設計文件一遍遍核對﹔遇到不明確之處,與設計院反復溝通技術細節﹔不斷在模擬機上驗証規程的可行性,邀請核電運行專家對新規程開展一系列審查……兩年多時間裡,團隊共完成近100份規程文件的編制。

今年3月25日,“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運,我國核電技術水平和綜合實力躋身世界第一方陣。曹宇華也有了新目標:“作為教員,我會努力幫助操縱員提升各方面能力、扛起安全責任。”

近年來,我國核電培訓體系逐漸成熟。截至目前,僅在福清核電站,曹宇華等培訓教員們就已經累計培養出100多名“華龍一號”操縱員,遍布運行、生產計劃、安全監督、培訓等多個領域。

從遠處眺望,藍天之下,“華龍一號”靜靜立於福建省福清市興化灣畔。培訓時間到了,曹宇華手拿水杯,抱著一摞文件夾,步履匆匆,走向培訓大樓……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6日   第 04 版)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