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師范大學音樂學院“學習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音樂廳裡的思政課開講

2022年11月27日09:20 |
小字號

2022年11月26日,一堂別開生面、獨具一格的“思政課”在福建師范大學音樂學院的演練廳裡生動“開課”。體育科學學院、美術學院、音樂學院三院聯合“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大學生骨干培訓班學員、秋季黨訓班成員等近200人共同體驗了一場意義非凡的視聽盛宴。

在課堂上,從唱響了禮贊百年風華、奮斗嶄新時代的四聲部合唱《領航》,到重溫革命先輩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偉大征途的自彈自唱《不忘初心》﹔從歌頌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脫貧宣言》到祝福祖國國泰民安、繁榮富強建的舞蹈《萬疆》……8節課程以“學習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為主題,展現和回顧了過去十年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和偉大變革,進一步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將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積極傳播落地落實。

這樣一個特殊的課堂,將聲樂、舞蹈、器樂等藝術專業元素充分融入思政課程,通過精彩的沉浸式音樂舞蹈表演,將共產黨史娓娓道來,讓黨建教育入耳入心,打破了傳統思政課單向灌輸式的教學表現形式,打造學生“真聽、真看、真喜歡”的思政課堂。同時,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秀傳統文化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等思政元素,在學生參與實踐的過程中融入了專業課程,潛移默化地引導學生“學黨史、悟思想、聽黨話、跟黨走”。

現場聆聽了音樂廳裡的思政課的青馬學員表示,“這堂思政課把音樂廳變成了課堂。展現在我們面前的作品,仿佛穿越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一幕幕畫面充滿深度與溫度,將理論宣講與身臨其境融為一體,是一堂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思政課。”

據悉,福建師范大學音樂學院以思政課改革創新為牽引,立足師范類藝術學科特色,把立德樹人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各環節,推進思政課程與藝術專業課程、藝術實踐課程同向同行,進一步打造“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協同育人品牌。(謝靜楊)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