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壽寧縣政協副主席、下黨鄉黨委書記項忠紅——

“幫鄉親們把日子過得更紅火”(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代表這樣帶頭干)

記者 鐘自煒
2023年01月03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幫鄉親們把日子過得更紅火”(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代表這樣帶頭干)

“目前茶葉銷售怎麼樣?”黨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寧德市壽寧縣政協副主席、下黨鄉黨委書記項忠紅開門見山。

“這是我們2022年引進的白茶品種,市場反響不錯,全年銷售額預計達2000萬元。”從生產線上拿起一袋剛包裝好的茶葉,企業負責人楊德福向項忠紅介紹。

“發展茶產業,產品質量是關鍵,要把茶葉種好﹔積極開發不同類型產品,滿足市場多樣化需求。”項忠紅對楊德福說。

下黨鄉位於閩東寧德的大山深處,直至上世紀80年代末,全鄉沒有一條公路,交通十分不便,素有“車嶺車上天,九嶺爬九年”的說法。“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項忠紅說,“我們要著力補齊短板,促進高山生態茶、鄉村旅游等生態特色產業提質增效,幫鄉親們把日子過得更紅火。”

如今,下黨鄉茶葉種植面積達6000多畝,鄉裡在推動茶葉品種改良的同時,著力建設“智能茶園”——借助智能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節約人工成本和水肥資源,讓茶園運作更高效。“目前,這樣的智能茶園已在全鄉10個村鋪開。”項忠紅口吻中透著自豪。

“大家好,這裡是寧德市壽寧縣下黨鄉,我們的茶葉是高山優質茶葉……”走進下黨鄉下黨村,返鄉創業青年夏美雄正在直播間內熟練帶貨。

“村民們擅長種茶,但對於產品設計、包裝、線上銷售等很陌生。”項忠紅說,夏美雄在外打拼多年,“我們邀請能人返鄉創業,帶動更多下黨的農特產品插上‘電商翅膀’俏銷全國。”

“每天平均直播2場。”夏美雄介紹,2022年茶葉線上銷售額達20多萬元。

項忠紅剛從直播間走出,下黨村村口,74歲的村民王光朝興沖沖地朝她招手:“項書記,來我家茶館坐坐!”

借助鄉村旅游的東風,種了一輩子田的王光朝,2016年投資近10萬元改造祖屋,在村裡開起了“幸福茶館”,2022年純收入達6萬多元。

“現在村裡游客多了,可茶館還是局限於賣茶葉。”王光朝問,“項書記,我們如何實現新發展?”

“我們打算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的這篇大文章。”項忠紅指了指茶山上正在建設的觀光步道,“未來游客能走進茶園零距離體驗、研學。咱們茶館,可以考慮讓娃娃們體驗茶葉制作等茶文化。”

2021年以來,下黨鄉開展了農村黨員“帶頭提高能力素質、帶頭領辦產業項目、帶頭聯戶幫扶共富”活動。項忠紅說:“我們將緊緊扭住產業發展這個‘牛鼻子’,持續鞏固脫貧成果,積極建設美好家園,努力走出一條具有閩東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3日   第 06 版)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