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書記周祖翼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深刻領會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重大意義  奮力推動新福建建設

周祖翼
2023年01月03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領會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重大意義 奮力推動新福建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深刻領會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進一步激發自信自立自強的巨大力量,堅定必勝信念,發揚團結奮斗精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

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彰顯“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我們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雄韜偉略、遠見卓識、戰略定力,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在大戰大考中指揮若定,在驚濤駭浪中力挽狂瀾,不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推動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新時代最大政治成果,是我們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福建是習近平同志曾經工作過17年半的地方,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作出了一系列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涵蓋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至今仍閃耀著真理光芒、展現出實踐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福建工作作出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和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是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的總綱領總遵循。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充分發揮福建獨特優勢,滿腔赤誠、滿懷深情,以更高標准、更強自覺,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落到實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堅持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著力增強科學把握形勢變化、精准識別現象本質、清醒明辨行為是非、有效抵御風險挑戰的能力,善於從一般事務中發現政治問題,做到在重大問題和關鍵環節上頭腦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深學細照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形勢、推動工作,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明確自己的職責定位,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執行力,自覺同黨中央精神對標對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福建見行動、見實效。

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必須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努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展現福建作為

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引領黨和人民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國內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54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14萬億元,翻了一番多﹔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到18.5%,穩居世界第二位﹔經濟年均增長6.6%,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8.6%。我國社會大局長期保持和諧穩定,人民群眾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成為國際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在新時代的偉大奮斗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僅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而且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全體人民空前團結、萬眾一心。這些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親自領導和推動了福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論是在經濟特區廈門制定實施面向新世紀的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規劃,在欠發達地區寧德大力推動擺脫貧困,還是在省會福州制定推進“3820”戰略工程,在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設“生態福建”“數字福建”等一系列極具前瞻性創新性的戰略部署,都為福建探索現代化路子、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共同推動新時代福建各項事業取得新進步,連跨“三個三台階”:即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連跨3個萬億元台階,年均增長8.1%,2021年達4.88萬億元,從全國第十一位提升至第八位﹔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連跨3個千億元台階,年均增長7.4%,2021年達5744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跨3個萬元台階,年均增長8.5%,2021年達40659元,居全國第七位。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2%,增速居全國第二位﹔全年經濟總量預計突破5萬億元,經濟社會發展持續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勢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來福建考察,明確提出“四個更大”重要要求,殷切希望福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牢記囑托,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為全國大局作出應有貢獻。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發揮福建多區疊加優勢,全面深化改革,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堅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深化閩台各領域融合發展,完善增進台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豐富人民精神世界,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做好安全穩定工作,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鍛造更加堅強有力的中國共產黨,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治國必先治黨、強國必須強黨,旗幟鮮明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和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推動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嚴密組織體系、嚴明紀律規矩﹔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就明確指出,“打鐵還需自身硬,從嚴治黨、廉潔自律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反腐倡廉沒有死角”,告誡黨員干部“熊掌和魚,不可兼得”“要當干部就不要想發財”,並帶頭倡導和踐行“弱鳥先飛、滴水穿石”“四下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優良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切實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強調“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不斷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功效”。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持續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潔福建,政治生態持續向好,新風正氣更加充盈,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有力提振。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持之以恆加強黨的建設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不斷純潔黨的隊伍、保証黨的肌體健康。全面推進黨的自我完善,著眼提升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強化自我革命制度保障,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權力監督制約機制等,不斷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全面推進黨的自我革新,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持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通過守正創新、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未來。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提高,全面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有力推動廣大干部加強實踐鍛煉和專業訓練、強化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新時代是大有可為的時代,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福建全省上下一定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三個務必”,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新的優異答卷,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新福建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作者為中共福建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3日   第 11 版)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