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面鞏固水環境質量,龍岩新羅這樣做

2023年03月07日15:53 |
小字號

近年來,龍岩市新羅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結合新羅區實際,以問題為導向,深入推進流域綜合整治工作,做實做細河湖長制工作,河湖整治、管護成效顯著,為新羅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繪就了綠色生態底色。

龍岩市新羅區深入推進流域綜合整治工作顯成效。新羅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2年度,新羅區主要流域16個斷面綜合水質優良比例100%,16個小流域斷面綜合水質Ⅰ~Ⅲ類優良比例100%,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持續100%,均達到考核目標。

3月6日,在龍岩東肖溪流域生態環境整治工程項目現場,隻見櫻花悄然綻放,帶來春天的氣息,成片的櫻花樹延綿數公裡,仿佛為綠色的溪岸披上了粉紅綢帶。

東肖溪的“櫻花大道”,是龍岩東肖溪流域生態環境整治后的一個縮影。2021年,九龍江流域龍岩境內“山水林田湖草沙”環境生態修復工程開啟,為新羅區環境生態修復帶來新一輪的熱潮。作為九龍江流域上游的重要支流,東肖溪流域生態環境整治是九龍江流域工程攻堅修復的重要先行示范點,為保護和改善南部新城水岸環境,提高城市防洪排澇減災能力,提升宜居宜業環境注入新的動力。

為確保養殖業整治及水質提升工作順利開展,新羅區於2022年6月底組織成立了新羅區流域水質提升工作專班,作為區水質提升專項行動的牽頭單位,新羅生態環境局積極協調組織轄區各鎮、單位對轄區內養殖業、農業面源污染等開展整治工作,督促各鄉鎮和相關區直部門落實養殖業污染綜合整治工作。2022年,新羅區共召開部門會商會5次,鄉鎮對接會14次,累計協調解決20個問題。

以水為墨、以岸為筆共同描繪人水共生的幸福美景

以水為墨、以岸為筆共同描繪人水共生的幸福美景。新羅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外,新羅區積極採取措施,鞏固提升各斷面水質類別。4名區級流域河湖長靠前指揮,不斷強化巡河效能,區、鎮、村三級河湖長協同治河,全力推動河湖長制工作有序開展,2022年三級河湖長共巡河湖31177次、召開現場推進會413次,解決問題470個。

未來,新羅區將持續推進水環境治理各項工作,以水為墨、以岸為筆共同描繪人水共生的幸福美景,共享碧水藍天。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